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开展全国涉企收费检查

委局动态中国经济网2017-05-10 15:42:00

  国家发展改革委9日下发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企收费检查。据悉,此次检查范围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进出口环节、金融、电子政务平台、建设等领域的收费情况。检查时限是2016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行为,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追溯至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

  近年来,国家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目前,涉企收费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停征、减免、降标、取消等涉企收费优惠政策没有认真落实,部分行政机关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转嫁给企业,甚至存在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现象。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从源头加强整改,积极构建涉企收费监管长效机制,使涉企收费行为明显规范,收费秩序持续好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