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工地建安全体验区模拟各种危险

委局动态大河报2017-05-16 16:08:46

  从脚手架上踏空坠落的一瞬间,会是什么感受?被高空坠物砸中脑袋又是啥感觉?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的一处工地上,施工方专门建立了一个安全体验区,模拟呈现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坠落、倒塌、触电等各种危险,让所有工人在进场之前亲自体验一遍,从而更深刻地树立安全意识。那么这种设施的效果到底如何?记者进行了一次亲身体验。目前,这一设施在郑州的建筑工地上还非常少见,施工方也表示体验区将免费对市民开放。

  1

  洞口坠落体验

  危险指楼:★★★★★

  这个安全体验区所在的工地,位于郑东新区的朝阳路上。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工地,走进安全体验区看到,整个体验区一共分为洞口坠落体验、安全带悬坠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综合用电体验、灭火器使用、推倒墙体验、安全鞋冲击体验等十二个项目。那么这个体验区到底能不能起到作用呢?记者决定亲自进行测试。首先进行的是“洞口坠落体验”,这一设施模拟的是在基坑边、楼层临边以及电梯井等位置,容易发生的坠落事故。记者上到设施的二楼,看到在地板的中央位置,有一个活动的踏板,在开关开启后,踏板会突然打开,体验者从中坠落,不过一楼地面上铺有多层海绵,安全可以保障。

  大概每个人内心里都会有恐高的因素,记者在踏上踏板后,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心里还是充满恐惧。踏板打开得非常突然,在下坠的一瞬间,完全无法控制而大喊出声,脑海一片空白,根本无法支配身体,只能等待落地后恐惧的消除。

  “体会到坠落的可怕感觉后,工人就再也不会轻易撤掉楼层临边的围栏了”,工地安全教育专员满振廷笑着说。

  2

  安全帽撞击体验

  危险指楼:★★★★☆

  在戴上安全帽之后,记者进行了下一项体验——安全帽撞击。记者头顶上方,悬着一个1公斤重的铁球,在开关开启后,铁球在气压压力的作用下,会加速砸向安全帽。在被击中后,可以感觉到撞击的声音特别大,在头发和安全帽之间的空间里,回荡着强烈的“嗡嗡”声,但是没有任何疼痛的感觉。如果是没戴安全帽的情况下,被1公斤的铁球加速砸中脑袋,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3

  推倒墙体验

  危险指楼:★★★★★

  施工过程中,有的工人会习惯倚靠在水泥尚未凝结的墙体上休息,这样的墙就可能倾倒,“推倒墙体验”就是重现这一情况。在将背部倚靠在试验墙上后,记者能感觉到全身的重量全部压在了墙上,这时候开关启动,试验墙迅速后倒,记者毫无办法,只能向后倒下。“如果这一情况是发生在楼层的边缘墙上,那就直接掉下楼了,根本无法自救”,满振廷说。

  4

  触电体验

  危险指楼:★★★★☆

  使用的是不高于36伏的安全电压,但即便如此,记者双手在碰触到电流的两极后,手臂肌肉还是感受到像被无数根钢针到处乱刺的痛苦,手臂也会不由自主地痉挛,体内有强烈的灼热感。

  [如何体验]

  每个月25日对市民免费开放

  “很吓人,特别是坠楼那一下,根本来不及做任何反应,这种感觉终生难忘!”采访当天,工地刚好有十多名新工人进场,在依次进行了体验后,来自河北唐山的钢筋工何师傅说,他在全国很多城市都盖过楼,但是这样的安全体验区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体验区,应该在每个工地都建一个,工人感受到危险的可怕之后,再也不会麻痹大意了。”

  施工方中建二局三公司的一位项目书记马非介绍说,这些项目基本上包括了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全部突发情况。所有新来的工人在进场前,首先要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还要进行一对一的考核,考核合格后,所有工人都要逐一体验这些项目。

  “实际上所有工地在工人进场前,都有安全教育,但是多数工地的安全教育还都停留在说教的层面,告诉工人这很危险,不要碰,那也很危险,不要靠近,但是这种教育是不深刻的,只有亲自经历过危险的人,才知道害怕,才会更加小心。”马非介绍说,他们于今年4月份进场之初,就开始建设这个体验区,在4月20日左右建成,总共花费40多万元,目前陆续进场的一百多名工人全部都进行了体验。“安全体验区在郑州市还是非常少见的”,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郑州市建委建设安全监督站,该站的王毅主任介绍说,设立安全体验区,不是行业强制性的要求,都是施工方自己建的,具体有多少个工地有,还没有统计,但肯定非常少,“不过安全体验区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设计,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可以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值得倡导更多工地建立”,王毅说。

  马非表示,他们这个安全体验区,会在每个月的25日对市民免费开放,欢迎市民前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