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至高铁南站地铁线开始盾构施工

委局动态郑州日报2017-07-14 11:50:36

  昨日上午,郑州市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二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开始施工。这标志着连接郑州机场和未来郑州南站的地铁线进入土建隧道施工阶段。

  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二期工程为已开通的南四环至新郑机场一期工程的延伸线,它从现有新郑机场地铁站继续往东,沿规划迎宾大道、会展路敷设,止于规划未来米字形高铁的枢纽站——郑州南站。线路全长9.1公里,均为地下线,设机场东站、站场四街站、会展中心站、郑州南站四个车站。计划整个隧道2018年12月底完成“洞通”,2019年10月1日与高铁郑州南站同步投入试运营。

  据施工方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共分A、B、C三个合同段,昨天盾构始发的是A合同段,也是二期工程首段开始盾构的部分。A合同段隧道长约3.4公里,左右两段隧洞盾构总长约6.8公里。这次盾构始发后,自西向东,大概每天可以掘进12米,预计明年6月可以实现A段的“洞通”。

  作为连接机场和高铁站的快捷通道,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十分便利新郑机场和郑州南站空铁两大枢纽之间的客流往来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