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土建施工取得新进展

委局动态郑州晚报2017-08-09 10:54:18

  昨日,记者从施工方中铁四局郑州轨道5号线06标项目部获悉,轨道交通5号线郑州东站至康宁街站左线盾构机于7月28日成功钻出洞门,使得这一标段成为5号线首段完成“双线双区间”贯通的路段(如图)。

  轨道交通5号线是郑州地铁线路网规划中唯一的一条环形地铁线路,覆盖中心城区,属于城市核心区边缘的环形线路。其线路全长40.4公里,共设车站32座。被郑州市民誉为“金腰带”。中铁四局承建的郑州轨道5号线06标项目包含三站三区间,合同造价10.07亿元。

  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介绍,这段隧道盾构精度质量过硬。其中,左线盾构接收预留洞门与盾构机之间的间距仅5厘米,盾构机完成接收的难度极大。为此,施工项目部组织测量人员24小时坚守现场,最终实现贯通误差仅1.4厘米。这种精准性在全国盾构接收中也十分罕见。

  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截至目前,郑州轨道5号线06标各工作面将齐头并进,主体部分除了保通路占道部分外其他全部完工,附属部分已完成8个出入口,3个风亭组,其他的正在施工之中,预计2018年6月底土建附属部分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