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督导组到郑州市督导调研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

委局动态郑州市国土资源局2018-05-09 14:53:30

  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督导调研第六组,4月27日下午抵达郑州,督导调研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展情况。

  听取汇报后,督导组对郑州市农房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先后制定了《河南省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技术细则(试行)》,为顺利开展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提供依据和抓手。郑州作为省会城市,更应该走在前列,把此项工作当作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二要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协作能力。各级政府是此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主体,国土、财政、房管、建设和规划等相关部门,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三要发挥基层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农村房屋数量庞大、状况复杂,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首先要建立农村宅基地和房屋争议调解机制,坚持以县(市)区为主体,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基层作用,妥善处理农村宅基地及房屋纠纷,及时厘清化解不动产权属争议,切实保障农民合法财产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