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水电气暖同步过户”功能正式上线运行

委局动态中原网2018-10-30 10:33:07

  10月24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水电气暖同步过户”功能正式上线运行。目前支持燃气、暖气在房屋过户的同时一并过户,电力、自来水同步过户也将在近期实现。至此,郑州市不动产已经实现了与省政务服务网、市政府i郑州app、税务、房管、监察、财政、邮政、银行、自来水、电力、燃气、暖气等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持续发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241505036x39.jpg  

  按照市政府《郑州市房屋交易、税务、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各业务大厅已经部署“水电气暖”业务窗口,在实现“物理整合”的基础上,省国土资源厅、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务办、市数字办协调指导,水电气暖各相关单位大力配合,通过搭建在市数字办的大数据交换平台,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了与“水电气暖”各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市民在办理房屋过户的同时,相关信息将同步至“水电气暖”业务系统,完成同步过户,免去了此前办事人要分别前往“水电气暖”营业网点进行过户的周折。

  24日,燃气和暖气通过不动产官方微信申请过户的功能将正式启用,燃气过户目前可覆盖郑州市本级(不含县区),暖气用户除郑州高新区及经开区部分区域不能实现外,郑州市本级大部分地区均可办理。此外,电力部门目前也已完成相应功能开发;自来水部门的过户模块也在加紧调试中。

  申请人可通过三种方式办理“不动产—水电气暖”联动过户。

  第一种方法是:在您通过不动产登记部门官方微信预约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俗称“二手房过户”)时,便可通过系统输入相关信息提交给相关部门,并实时查看办事进度。

  24150547u3nm.jpg

  第二种方法是:从即日起,在您到设立有不动产—房管—税务“一窗受理”业务窗口的大厅,通过“综合窗口”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时,您所收到的业务受理凭证对比此前也会多出一个二维码,在您办理完过户手续回到家中后,利用闲暇时间便可完成过户申请。

  24150701u7fl.jpg

  第三种方法是:如您此前已完成了二手房过户手续,但还没有来得及办理“水电气暖”等过户手续的,也可通过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官方微信“补办”相关手续。

  QQ截图20181030105900.jpg

  温馨提醒市民朋友,申请人提交同步过户申请后,可以通过“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实时查看办事进度,如遇到“欠费”或者“户号错误”等反馈意见后,需及时解决或者修改问题后再次提交。(来源:郑州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