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黄河边” ——杂技秀“豫”见郑州,唱响沿黄九省乡土深情

楼市快讯郑州晚报2021-05-24 09:15:40

 5月21日,“我家住在黄河边”大型原创黄河杂技秀,在郑州建业足球小镇正式启幕。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霞、郑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丽艳等政府领导,著名学者孙荪、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付继恩,沿黄九省(区)名企代表等嘉宾出席启幕仪式并观看了首场演出。

1.jpg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在致辞中说到,这次杂技文化秀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又一创新探索,对于进一步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共同唱响“黄河大合唱”,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不仅是一场展示杂技成果、交流杂技文化的盛会,更是一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泛凝聚传播黄河文化共识的平台。
 2.jpg
60分钟杂技大秀,黄河元素震撼视听
“我家住在黄河边”大型原创黄河杂技秀是建业集团携手屡登国际舞台、斩获吉尼斯纪录的河南省杂技集团艺术团共同创作,以黄河九省的民俗风情为创作基础,以黄河儿女精神风貌为创意价值导向,让郑州人民足不出门即可体验黄河文化的深厚魅力和世界顶级杂技表演的惊险刺激。
极限飞车在特制环球内风驰电掣,舞者或化作空中精灵,飘逸腾飞、移形换影;勇立潮头、“步步惊心”;高空吊挂环形轨道、全系投影,以及扑朔迷离灯光效果,更为观众带来全方位感官冲击……
3.jpg
杂技的魅力,不只是数百名演员“上天入地”的震撼,更有黄河文化的唯美意境。在杂技《天鹅之恋》中,曼妙的舞蹈动作与杂技技艺结合,营造出振翅飞翔的天鹅形象,让人联想起常住郑州龙湖湿地公园的疣鼻天鹅一家,更是三门峡市天鹅湖的艺术升华,是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的具象展现,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
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付继恩表示,近年来,河南省杂技集团在社会和同仁的共同支持下,不断成长壮大,成为代表中原文化的重要符号,应当自觉肩负起讲好黄河故事的使命。杂技剧目“我家住在黄河边”正是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号召,特意打造的。
 4.jpg
中国杂技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付继恩
演绎沿黄九省民俗风情,杂技艺术再创新
柔术、立杆、蹬鼓等传统杂技项目,与芭蕾、魔术等艺术形式相融合, 实现对经典的现代表达与演绎, 呈现出中西合璧、赏心悦目的舞台表现。
如果把专业杂技的艺术表现力比作血肉,那么沿黄九省(区)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则是《我家住在黄河边》大型原创黄河杂技秀演出的根和魂。
5.jpg 
主创人员以黄河九省的民俗风情为创作基础,以黄河儿女精神风貌为创意价值导向,用杂技艺术展现沿黄九省的文化元素。
来自青海的《源》头之水、天府之国的《川韵》、狂野的《西北狼》、独具风情的《敦煌飞天》、宁夏丰收时节《跳动的枸杞》、内蒙古大草原上空自由的《雄鹰》、陕西黄土地上征战四方的《兵马俑》、厚朴山西《翻滚的醋坛》、大河之南绝美的《天鹅之恋》、万里黄河从山东《奔腾入海》……从大河儿女的故土深情,上升至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守护。
 6.jpg
自觉光大中原文化,建业扎根中原、不忘初心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表示,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基础,在5月22日建业集团司庆日到来之际,举办这样的文化活动更有意义,这是家乡濮阳送给建业的生日礼物,也是建业集团回馈社会的礼物。回望29年的历程,建业始终以根植中原、造福百姓为己任,自觉做中原文化的守护者。先后打造了绿色基地、许昌神垕钧瓷小镇、濮阳东北庄杂技小镇、郑州足球小镇、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作品,还有即将在6月5日开城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都是为了传承黄河文明、讲好黄河故事,也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今日河南的精神风貌。
 7.jpg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
河南省杂技集团根植于“中国杂技之乡”濮阳,濮阳杂技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作为古老的传统民间杂技艺术,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
作为厚重河南的文化名片,濮阳杂技是对传统技艺的弘扬与传承,更是黄河文化在现代演艺技术条件下的浴火重生。怀着对弘扬黄河文化的拳拳之心,建业集团在助推文旅产业振兴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一场又一场黄河杂技秀,将黄河儿女对于黄河、对于故土的深情表现的淋漓尽致。更值得一提的是,建业集团还贴心的安排了医务工作者专场、公益专场、学生专场等惠民演出,担当企业社会责任,润物无声。
8.jpg 
河南建业联动九省名企,自发自觉传唱“黄河乡情”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生于斯、长于斯的建业主动探索这一时代命题,开辟出黄河文化传承中的建业模式。
在沿黄九省(区)省委宣传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指导下,建业集团组织联动九省区知名企业,发起“我家住在黄河边”系列文化活动,通过黄河手绘长卷、九省代表特色系列设计创作、黄河新说唱等新颖形式进行宣传造势,整体推广累计声量已过3亿次,并被纳入到“河南对外形象工程”。
建业将持续推进“黄河乡情”文化大戏,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将线上“我家住在黄河边”IP打造与线下文旅项目相结合,助力黄河文化发扬和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