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打造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养老服务模式

楼市快讯郑州日报2021-10-24 09:53:39

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23164710.png

追求品质美好的老年生活是每一位老人对老年生活的向往,但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乃至老有所健、老有所护,仍然任重道远。如何在增进庞大老年人群体福祉的同时实现养老产业创新性发展,是一个摆在业内人士面前的共同命题。

2.png

10月22日,一场“发挥医养机构优势,打造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养老服务模式”的主题论坛在郑州首慈康养高峰论坛会址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等政界人士,中国老年医学会副会长陈运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和照护分会副会长曹苏娟,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总干事长、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分会秘书长武强,河南省医养结合研究会常务会长高传玉等资深专家出席论坛。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实现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养老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各抒己见,为养老产业医养发展出谋划策。

3.jpg

在当天的论坛中,齐续春指出,康养产业是真正的“朝阳产业”。要鼓励和扶持“医养结合”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鼓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加强合作,提高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的服务能力,提供多样化医疗、慢性病管理和健康管理服务,有力推动建立“医养结合”养老管理体系。

4.png

陈运奇表示,健康养老就是要突破传统养老大多仅注重生活照料的固有模式,实现以健康为中心的养老服务模式。要实现全面的健康管理,最高效的方式就是医养结合。医养结合和健康管理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医养结合模式下的健康管理,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将达到更好的效果。

医养结合模式的落实,仅靠企业“一条腿走路”难以为继,还需要政府的关注。郑州市卫健委提出,要采取“扩源头、搭平台、建机制、延服务、重扶持、强督导”举措,构建四级联动,六位一体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重点解决医养结合健康服务资源供给不足问题。

5.jpg

首慈秉承“孝为首,慈于心”的文化传统和创业初心,以“为长者创造品质生活”为企业使命,致力于为长者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康养服务。首慈康健养老集团总经理李艳杰表示,首慈将凭借专业化精细化养老体系推动“1+N+N”医养结合服务创新模式,将医养结合专业机构的服务延伸到社区内每一位居家养老的长者身边。

在需要照护的长者中间还有一定比例罹患认知症,也就是阿尔茨海默症的长者,特别需要宜居的环境、专业的团队和全社会发自内心的真诚接纳和关怀,以为长者创造有品质的晚年生活。首慈由爱陪伴杨爱春院长的,以《从容面对,由爱陪伴》为题,向与会专家、同仁分享了首慈养老在认知症长者专业照护方面积累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在非药物辅助疗法上的综合应用效果、成功案例等。从系统评估、制定PCC以人为本的照护计划、非药物疗法的实施路径等几个方面,总结了在认知症照护上的关键要点。杨院长表示,认知症长者的照护,需要宜居的环境和完善的设施,也需要跨专业多学科融合的专业团队,但最最需要的是——全社会每一个人发自内心的爱,用心把真诚和爱传递给每一位长者,为长者创造品质生活。

曹苏娟分享主题为《社区配建养老设施管理运营模式探讨》,首先就养老设施承担的功能、从服务质量评价角度看养老设施运营模式特点、从承担政府职能角度看养老设施发挥的作用三方面做了详细分析。曹苏娟指出,“三位一体”运营模式较其他模式服务内容多元化、承接政府项目广、自我造血能力强、可持续性稳定;在承担政府职能上养老设施发挥作用有限,托底保障职能形同虚设,没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监管面临很多难题。其次围绕“对相关物业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打包委托一家机构集约化管理运营,且差异化定位”两个主题进行探讨。

6.png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时松和从“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与医共体建设、河南省城乡居民养老现状、医保、医疗、公卫运行情况、探索基于医共体的医养结合模式”四个方面探索基于医共体的医养结合模式。整合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居民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系统整合为路径,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具有“县域医共体、城市医疗集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四种形式。根据调查河南省城乡居民养老意愿占比由高至低依次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未来养老意愿调查中,居家养老占比有所下降,但仍居高位。随着城乡居民个人筹资水平逐年攀升,各级居民住院率和次均住院费用也不断上升,尤其是省级医疗机构住院率和次均住院费用占比不断增长。基于医共体的医养结合模式推行医养牵头医院,建立医养医共体以及长护险制度,最终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此次凝聚了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近年来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领域积累的成功经验,也有国家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对未来养老工作的新部署、新思路、新要求,为今后养老事业的前进方向指明了方向。

7.png

此次凝聚了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近年来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领域积累的成功经验,也有国家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对未来养老工作的新部署、新思路、新要求,为今后养老事业的前进方向指明了道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