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进社区|郑州万科筑梦前行,播种科学种子

楼市快讯中原网房产2022-04-10 22:40:47

     4月9日,由河南省气象培训中心和郑州万科联合举办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进社区公益活动”签约仪式在万科·翠湾中城体验中心“纸间吾同”书店圆满举行。当日,郑州万科气象万事屋也正式开课。
图片1.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提升社会科学素质,促进科学科普推广”和全囯上下落实“双减” 政策的背景下,此次气象科普公益课堂系列活动对引导学校及家长“保护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更好地在孩子心中根植科学梦想、培养科学兴趣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当天,河南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处长邢宇辉、河南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陈辉及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苏爱芳博士;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苏菡玲;河南卫视天气预报主持人、河南省十佳科普使者梁晨;河南省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王建忠等领导及嘉宾隆重出席。郑州万科责任合伙人王磊等企业合伙人代表亲临现场,各方领导嘉宾一起,共同见证此次活动的签约。
图片2.png
(河南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处长邢宇辉致辞)
    活动现场,河南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处长邢宇辉亲切致辞,肯定了气象科普公益活动的积极意义,鼓励青少年们积极探索气象奥秘,发现科学之美。河南省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王建忠对科普活动进行了生动的介绍,让大家对科普课堂的举办充满了期待。
图片3.png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王建忠致辞)
     两位嘉宾致辞之后,河南省气象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王建忠与郑州万科责任合伙人王磊来到签约席,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之下,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标志着河南省气象培训中心和郑州万科正式达成合作。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3名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和3名知名天气预报主持人将携手100余名气象科普志愿者,走入万科在全省的所有社区,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活动,为社区孩子们带来#探秘万千气象,打开奇妙世界#为主题的气象课堂,与大小朋友们一起探索气象奥秘,了解气象、热爱气象、关注气象与生活,使孩子们树立防灾减灾和科学防范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健康成长。
图片4.png
    科学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对于孩子们来说,学习科学是启迪智慧、发展科学思维的最佳渠道和方式。气象课堂将起到延伸、补充、拓展孩子们课本中的科学知识,开阔气象科学视野。万科深耕河南十年,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及公益担当。郑州万科与河南省气象培训中心秉承着科普公益这一共同意愿,强强联合,对于青少年科学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片5.png
    签约仪式结束后,由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王建忠为孩子们上了第一堂课——《云宝宝回家》。王建忠老师语言生动有趣,时而发问引导孩子们思考,时而侃侃而谈讲述科学原理,通过实验和手工,让孩子们对云的形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小朋友们纷纷睁大双眼仔细听课,唯恐错过了什么。一堂课下来,孩子们不仅认识了天空中变化万千的云,还了解了云形成的科学原理,对气象知识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公益科普课堂】部分课程表

序号

 程

1

气象的故事

2

节气奥秘

3

云宝宝回家

5

奇妙的风

6

松果的感知

7

探秘气象站

8

大象去哪儿了

9

人工增雨的前世今生

10

牡丹花的气候密码

    以万物为启蒙,以自然为导师,用寓教于乐的方式科普气象知识,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这是此次科普公益课堂的愿景。期待这种由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共同合作探索的科普活动新模式能成为科学传播的一种新的有益尝试,有更多的企业奉献爱心,有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能用专业的知识,用更鲜活、更有趣的方式打通科技传播“最后一公里”,让科技更加贴近公众、惠及百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