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减免房租成热门话题

聚焦经济参考报2020-03-23 09:27:32

  新冠肺炎肆虐,对经济的冲击逐渐显现。衣食住行,在哪里都是最基本的需求。最先感受到疫情影响经济的,除了旅游业、零售业,就是房屋租赁市场了。

  疫情期间,英国预计将有数百万人的工作受到影响,虽有政府补贴,收入仍然堪忧。对于租房一族来说,付房租就成了问题。但这人力不可抗拒因素能否成为减免房租的理由?英国人正在为此展开讨论。

  英国年轻人的租房率很高。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产阶级收入增长陷入停滞,房价却不断攀升,这让英国年轻人的买房梦越来越难以实现。

  按照英国政府给出的数据,25至34岁的英国年轻人中,已买房的只有约9%,35至44岁的英国人中,也只有不到15%的人买了房,即使是45至54岁的英国人中,买房的比例也只有20%。而将2007至2008年的数据与2017至2018年的数据比较,就可以发现在所有年龄段,租房都变得更流行。

  绝大部分年轻人、特别是在伦敦、曼彻斯特等地工作的年轻人不得不租房。因为人员流动性大、租房市场活跃,英国的住房租金是按周收缴。在伦敦,地理位置稍好、交通相对便利的一居室周租金就达到三四百英镑,大学、地铁口附近的房子更贵。我认识的几个英国年轻人,工资收入的一半以上都用来交房租了。

  如今疫情来袭,年轻人没了工资收入,房租压力可想而知。减免房租的讨论就开始了。

  一些银行已经行动起来,为每月还贷款的房奴们减压,有条件地允许他们推迟还款,这样的政策可以惠及租客。英国的房东协会也呼吁尽量不要向租客催租,应该允许那些没有恶意欠款记录的房客们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推迟还款。

  伦敦城市大学的一位教授则呼吁英国房东们应该为租客们免除三个月的租金,理由是毕竟他们今后仍然需要这些租客,不能杀鸡取卵,把他们逼上绝路,也断了自己的后路。

  英国的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也在发挥作用。一些因为疫情失去工作的租客可以申请统一福利救济金,一些因为买了相应险种的房东可以在房客无力支付房租的情况下获得赔偿。

  当英国广播公司将“疫情期间是否应为租客们减免房租”这个议题抛出时,参与讨论的人你一言我一语,让这个问题一下子现实、复杂了起来。

  有的房东说,房租是自己唯一的收入来源,如果为租客们免除几个月的房租,自己就不得不卖房以求生存,这对租客和自己都不利。还有房东说,自己平时缩衣节食,不敢度假,好不容易买了房出租,凭什么租客们平时“月光”享受,不想到“天晴防下雨”,现在又可以免租?

  但也有租客说,疫情导致英国央行降息50个基点,那些“以租养房”的房东们已从中受益,每月房贷少还不少,他们应该把财政政策带来的好处转让给租客,减免房租。

  市场原则与道德律例的冲突,这个难题从亚当·斯密那时起就开始让人挠头,如今当房租遭遇疫情,它依旧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