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销售增速回正 数据指标持续向好

聚焦南方日报2020-06-19 09:05:15

  5月销售增速回正 数据指标持续向好

  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

  5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并公布5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从各项数据指标来看,今年1-5月,房地产行业呈现出市场活力逐步恢复,消费市场持续改善的趋势。其中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与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收窄,5月单月同比增速已回正。

  整体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退,房地产行业开发投资规模已与去年相当。

  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的各项指标同比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降幅收窄明显。

  在房地产开发一端,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5920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1-4月收窄3.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3765亿元,同比持平,而该数据1-4月时为同比下降2.8%。

  在销售一端,1-5月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48703万平方米,同比仍有12.3%的降幅,但比1-4月时收窄7.0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6269亿元,下降10.6%,降幅比1-4月收窄8.0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51771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483万平方米。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7个,下调的有11个,二手房上涨城市有41个,成为去年三季度以来的高点。

  数据显示,5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与上月相同。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7%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持续改善

  不论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还是大中城市房价水平,都表明房地产行业已逐步走出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颓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目前市场看,如果说2月全国市场基本冰冻,3月市场只恢复50%,4月市场逐渐回到了80%,那么5月市场整体看,已经全面恢复,部分区域甚至已经出现同比上涨。从全国市场看,活跃城市较多,而最值得关注的武汉市场也有明显企稳表现,环比上涨明显。

  另外,各能级城市的市场变化存在差异。克而瑞研究中心预计,后续核心城市与普通三四线城市、改善与刚需置业间的销售表现将更加分化,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整体新房销售规模回升。

  该机构还指出,对于土地购置、新开工、建安施工而言,考虑到整体施工面积逐渐降低,预计后续房屋新开工规模即将见顶回落。房企短期内仍将聚焦于核心城市优质地块拿地,随着各城市供地规模陆续发布,预计下半年土地购置层面恢复也将放缓。因此,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在短期增速回正后还将面临继续大幅上升乏力的困境。

  此外,最近几天北京等地发生的小范围疫情反复,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业内对房地产后市的担忧。对此光大证券认为,得益于国内全面细致的疫情防控管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全面落实将对后续行业影响控制在较小范围。(记者 葛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