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楼市调控念起“紧箍咒”

聚焦经济日报2020-07-29 09:28:56

  近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主要有两方面关键内容:一是优先满足刚需,保障南京户籍无房家庭刚性购房需求,商品住宅项目向南京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

  二是完善限购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也就是说,若家庭名下有2套房,夫妻双方离婚后2年内都没有购房资格。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这一条重点打击的是靠假离婚获得购房资格的投机购房者。

  随着楼市调控新政落地,南京成为第7个在近期收紧楼市调控政策的城市。此前,深圳、杭州、东莞、宁波等城市已经相继收紧调控政策,而调控目标均直指“炒房客”。

  为什么不断有城市收紧楼市调控?专家表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明显下滑,但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推进,市场逐步恢复,甚至部分城市出现了过热情况,如成都某楼盘出现5万多人摇号抢购700多套房源的场面,南京某楼盘1.2万人抢购200余套房,炒作氛围浓厚。

  同时,一些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的势头。以南京为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南京4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跃升全国第一,5月份和6月份虽有回落,但仍排名靠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调控直指投资投机性需求,短期内会对市场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出台调控措施的城市均有明显的新盘价格倒挂情况。若价格倒挂情况一直存在,将来可能还会出现万人抢新楼盘的情况。”

  专家表示,最终决定市场走向的是供需关系,而限购、限贷、限价等措施主要是从需求端遏制投机。存在供需矛盾的城市,更应该从供给端发力,缓解供需矛盾,促进市场平衡发展。

  同时,此次多城收紧楼市调控政策,及时出手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和投机性需求,再次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房住不炒”定位不会变,过度依赖房地产市场的老路走不通。

  张大伟表示,出现过热情况的城市预计后续加码调控的可能性很大。“一城一策”,不同城市根据具体情况会发布不同力度的收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