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房地产经纪人需求旺盛

聚焦经济参考报2020-11-04 09:11:14

  2020年房地产经纪行业人才需求依然旺盛。在需求规模增加的背景下,房地产经纪人正朝着高学历、高收入的职业化趋势发展。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房地产经纪行业本科及以上人才需求占比由26.7%升至40.2%。

  11月1日,以“服务经济时代的人才能力建设”为主题的新居住服务教育论坛在成都举行,贝壳找房在此次论坛上正式推出“贝+新生”计划,联合众多新经纪品牌为新入职的高校毕业生打造专属职业保障和成长权益。贝壳找房首席运营官徐万刚表示,贝壳今年已经吸引近5万名高校毕业生入职,全年预计发放校招经纪人offer超过15万。

  贝壳研究院的调查显示,2020年,一线城市中,贝壳平台高学历经纪人数突破1.7万人,占比28%。高学历经纪人中30岁以下占比81%,从业普遍在2年以内。

  贝壳找房首席执行官彭永东此前宣布,将面向整个平台上的服务者推出更多学习计划,帮助服务者成长。贝壳找房此次正式推出“贝+新生”计划,旨在打造标准化人才赋能体系,为高学历经纪人的职业发展服务,塑造新一代房地产经纪人的职业形象。

  为了响应“贝+新生”计划,给更多高学历经纪人提供良好的职业成长环境,贝壳找房联合平台上众多优质新经纪品牌成立新经纪品质雇主联盟。在此次论坛上,超过250个品牌旗下1.8万家经纪门店共同承诺,通过优选门店、无责底薪、成长赋能和成熟职业发展路径四大保障,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周期培育体系和丰富多元的成长路径。

  “2014年我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高学历会让人觉得很尴尬。”高学历经纪人代表、成都链家商圈经纪梁冠英说,毕业于四川大学的他日益感受到身边高学历经纪人在逐渐增加。他认为,在这个行业里,比较优秀的经纪人有三个特点,即自驱力强、学习能力强、目标感强,而这类人往往是高学历人才。他们在贝壳提供的全方位成长体系中,也往往能够快速适应、快速成长。

  徐万刚表示,随着人们对美好居住生活的需求提升,品质服务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有意愿、有能力提供高品质服务的服务者,是达成“品质服务”至关重要的一环。贝壳也会长期致力于培养掌握VR/AI科技工具、精通专业知识、作业阳光诚实、为人善良感恩、持续合作成长的新时代服务者。

  我国居住市场空间潜力巨大。智联招聘预计,到2024年,我国的新房交易市场、二手房交易市场、租赁市场和其他住房服务市场的规模将分别达16万亿元、12万亿元、3万亿元和15万亿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渗透率将由2019年的47.1%提升至62.2%。

  同时,资本也普遍看好房地产经纪市场,贝壳找房上市,目前市值近800亿美元。此外,阿里巴巴、京东、字节跳动等纷纷入局房地产经纪市场。

  作为我国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头部企业,贝壳找房是目前最大的线上线下房地产交易和服务平台。2019年贝壳找房拥有4.2万家门店、45.6万经纪人,覆盖103个城市。从经营情况看,贝壳找房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60亿元,营收增长率达61%,交易总额2.1万亿元。

  贝壳找房正式上线后,业务范围已经涵盖二手房、新房、租房、装修和社区服务等众多类目。贝壳找房通过开放数据资源和技术能力,聚合和赋能全行业服务者,打造产业互联网下的“新居住”品质服务生态,致力于为全国家庭的品质居住提供全方位服务连接。截至2020年6月,贝壳找房已进驻103个城市,连接265个新经纪品牌、4.2万家门店和45.6万经纪人。

  据介绍,成立两年多以来,贝壳找房以标准化形成行业通用法则,以数字化构建产业级大数据,横向打造行业基础设施,纵向重构交互场景,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正循环。尤其在人才战略上,贝壳找房搭建覆盖全职业周期发展的培训体系,助力每一位服务者实现全方位成长。

  贝壳研究院联合行业联盟组织中房经联、新经纪品牌联盟共同开展的房地产经纪人就业调查显示,预计2020年全国约有200万经纪人,房地产经纪行业正在扩容成为服务业的新“就业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