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房企新业务如何继续玩?

企业南方日报2020-04-03 09:17:40

  经过多年探索,各路房企的多元化业务都已得到发展并形成相应规模。如今,面对多元化新业务的诱惑,房企已从积极扩张转向收敛与聚焦。舆论的关注点也逐步从“房企会玩哪些新花样”转变为“房企新业务能不能带来收益”。

  进入2020年,房企会如何玩转新业务,还有哪些新布局?南方日报记者梳理了部分房企年报内容后发现,不少企业在业务展望中,对新业务、新业态的布局有着明确的目标,也有房企并未在年报中披露更多的指向性信息。

  但从科技制造、城市更新、康养文旅、住房租赁等新业务来看,2020年房企或将继续玩出新花样,一些发展良好的新业务为企业创收已指日可待。

  科技制造??

  新产品已有时间表

  说起进军制造业,碧桂园和恒大两家龙头房企始终是绕不开的。在过去的2019年,碧桂园的机器人,恒大的新能源汽车,都在向世人宣告着房企也可以进军科技制造领域。

  碧桂园透过年报宣布,博智林机器人项目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已招募3256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2款已投放工地测试。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获授权32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相比已经投入市场的餐饮机器人,外界一直关注着碧桂园建筑机器人的新进展。在3月27日召开的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碧桂园去年机器人研发费用约19.7亿元,希望建筑机器人明年此时可以实现量产。

  对于机器人的愿景,碧桂园年报称,希望能将机器人应用与先进建造技术相结合,并最终形成全球领先的智慧建造能力。

  而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2019年保持着持续买入和不断投资的状态,并宣布汽车品牌名为“恒驰”。恒大的目标是联合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整合研发制造力量,打造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虽然研发投入令负责新能源汽车的恒大健康出现较大亏损,但在恒大业绩会上,管理层表示,去年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控制在200亿元,接下来仍会继续控制。

  根据年报透露,当前恒大正在同步研发14款新车型,其中“恒驰1”计划2020年亮相,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全面量产。按照恒大首席财务官潘大荣在业绩发布会上的说法,随着新能源车全产业链布局的完成,恒驰1号亮相和恒驰产品全面量产后,恒大汽车领域经营数据和财务报表所有的指标会有很大的改善。

  城市更新??

  积极获取项目

  与其他多元化业务不同,城市更新与房地产开发业务有着紧密的联系,近年来多地旧改利好政策不断强化,为房企入局城市更新提供了利好条件,再加上旧改区域多为城市核心优质地段,对房企而言吸引力巨大。

  因此,即便城市更新业务的难度远高于普通的“拿地盖房”模式,却不能阻挡房企对城市更新业务的重点布局。例如恒大就在年报中表示,截至2019年末共拥有旧改项目101个,其中深圳的6个项目共计122万平方米,已经纳入其土地储备。富力表示已透过三个城市的城市更新项目,转化了179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而新世界中国也在去年9月拿下广州增城区塔岗村的旧改地块,成为在内地城市更新领域活跃的港资房企之一。

  在布局城市更新业务的同时,一些房企也在进行创新。中国金茂通过持续打造地产基金和PE投资两大业务板块,巩固核心竞争力,发挥金融赋能作用,探索城市更新业务蓝海,同时围绕城市运营产业链展开投资布局。

  一些房企将城市更新的布局写进年报的未来展望中,越秀地产年报称,要在“三旧”改造方面积极获取项目,为中长期获取优质土地储备奠定基础。时代中国表示将保持稳健的投资策略,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改造,确保拥有充足且优质的土地储备,董事会主席岑钊雄在业绩会上也指出,随着旧改项目占比重逐步增大,公司的毛利率将有望不断提高。

  康养文旅??

  今年或迎众多项目上线

  健康、养老、文旅等产业是近年来部分房企投资的对象。此前万达曾在广州重磅布局的文旅项目,融创接手后更名“融创文旅城”,于2019年6月正式开业。这一年,融创在无锡、昆明布局的文旅城也开门迎客。这使得文旅板块收入增长约41%,达到人民币28.5亿元,但该数字在融创的总营收中占比并不大。

  作为为数不多进军医美领域的企业,奥园旗下的奥园健康生活集团创立了自有医美品牌及化妆品品牌,并开设三家医疗美容诊所,提供护肤、微整及整形手术服务,还与韩国公司联名开发了透明质酸补水面膜等五款新化妆品。

  奥园健康今年计划通过进一步完善现有医疗管理体系,并结合医美机构平台孵化化妆品业务,推出更多高端功能性化妆品,并计划携手全球知名医疗设备公司进军医美产业上游端,进入科技医美领域。

  而恒大健康受到的关注虽然都聚焦在新能源汽车上,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健康管理分布”的营业额为49.48亿元,取得同比58.38%的巨大增幅,这来源于恒大养生谷项目的收入,在新能源车尚未实现盈利的情况下,大健康产业为恒大健康贡献了巨大的毛利润。

  截至去年末,恒大健康已落地23个恒大养生谷项目,进入2020年,恒大健康计划面向社会开放至少11个养生谷四大园、4个大型医养综合体和4个旅居公寓,在全国各地多点布局健康医养展示体验中心。而在养老领域,西安恒大养老院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入试运营,成为恒大首个养老标杆项目。

  住房租赁??

  先行者仍在爬坡期

  截至目前,万科泊寓、龙湖冠寓、旭辉领域等长租公寓品牌在业内已形成一定规模。

  万科年报表示,2019年租赁住宅业务新增开业5.6万间,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开业11万间,已开业的81%位于北京、上海等14个核心城市,成熟期项目(开业半年及以上)的平均出租率约90%,城中村内长租公寓新增开业3.5万间。

  龙湖也通过年报指出,龙湖冠寓已开业7.5万间,规模行业领先,整体出租率为77.4%,其中开业超过六个月的项目出租率为87.3%。旭辉年报表示,旗下领域国际已完成逾20个城市的覆盖、签约房间数量累计超过6.8万间。

  从今年的展望来看,龙湖表示冠寓是主航道业务之一,去年已陆续在一线及二线城市开业运营,未来也将随着市场的需求增长稳步推进。

  万科和旭辉的年报中并未明确今年租赁业务的发展规划。不过在上月举行的万科业绩发布会上,董事朱旭表示,万科长期看好长租公寓业务的未来,但目前该行业发展存在一些客观限制,比如房源上很多住房需要商改住,部分城市商改住细则没有完全出台导致产品建造和开业受到阻碍。

  朱旭还表示,万科做经营性业务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服务意识也有待提升,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因素,导致万科的长租公寓业务规模应该是全国领先了,但是还在爬坡期和探索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