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均价环比降逾一成

土地经济参考报2020-11-10 10:14:19

  11月9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40个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额已达2.7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41万亿元同比上涨16%。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今年自5月开始,楼市快速企稳,房企加大融资力度,积极购置土地。他表示,5至10月全国主要城市的市场成交量相比一季度有明显复苏,网签成交量平均同比上涨了20%,各地市场继续复苏,目前看大部分城市已经逐渐恢复到了疫情前的平均水平。

  但从拿地节奏来看,近月来,房企拿地已明显谨慎。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全国土地市场整体成交量环比下跌,成交均价环比降逾一成,出让金总额环比降近两成。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随着8月下旬住建部与央行约谈重点房企,释放“降负债”信号,实行“三条红线”指标,房地产金融监管整体升级,金融环境趋紧,房企融资高度承压。另一方面,则是土地供应节奏减缓,优质地块减少。

  同策研究院认为,二线城市市场热度的下滑最为明显,原因在于近期新政出台的城市多为二三线城市,优质地块的减少和政策影响使得房企的投资积极性下降。今年下半年,已有至少14个城市出台稳地价政策,10月份又有南通、绍兴、徐州等地发布政策,对土拍规则和低价机制进行调整。

  克尔瑞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受“中秋+国庆”超长假期的影响,10月土地供应量明显减少,仅有2.46亿平方米,较9月降幅超三成,较三季度月平均供应量也下降了21%,创下近半年以来地历史低位。其中,二线城市10月土地供应量环比9月已经“腰斩”,较三季度月均降幅也超四成。

  但部分地区土地市场仍相对火热。中指院数据同时显示,10月单月土地成交额超100亿元的城市达到7个,长三角城市居多。具体来看,广州、上海成交额分别达216.2亿元和213.6亿元,南京、西安、杭州成交额则分别为139.4亿元、128.7亿元和128.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