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暴雨后的第100天:他们打破困境的高墙

楼市快讯中原网-郑州晚报2021-10-29 14:10:46

  每个人一生中,总会遇到些许插曲,又会在插曲中领悟真理;每座城在发展的轨迹上,也总会遇到些许无奈,又会在无奈中找寻独属自己的成长之路。

  这座城和这些人,在大雨中点燃了一团不灭的白日焰火。

  01

  雨中失联三日

  7月20日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让身为物业管家的老雷服务的小区瞬间成为了受灾区域。

  因为小区还处于集中装修期,业主们都还没入住,担心造成财产损失,都着急的询问着老雷自家房子的情况。老雷靠在地下车库口,一个个防水麻袋已经堆了起来,手机铛铛地震个不停,全是业主的信息。暴雨发生的三小时里,接了不下三十个业主电话。

郑州暴雨后的第100天:他们打破困境的高墙

图:暴雨当天 清洁地库入水

  “直到晚上八点,我家里的电话才成功打进来,结果得知人没事,老家的房子却被洪水冲塌了”。

  但自那通电话后,老雷的手机再也没接到任何家里的消息。整整三天,老雷和坚守在小区工作岗位的工作人员,与外界形成一座孤岛,他们已经完全“失联”。

  说起老雷,今年36岁,在龙湖天宸原著管家的岗位上工作了4年,负责着398户业主,其实年纪不大,但因为“见多识广”,处理起问题热心又老练,深受业主信任,大家都喜欢都称他一声“老雷”。然而,这么大的雨,还是把老雷吓到了。

  一边是水势汹汹,一边是空荡荡的手机信号,想到此时老家没有音讯的父母和女儿,老雷不知道,情况什么时候才能好转。

  “晚上躺在床上,我会心里默念,然后去想等联系上了,我要和女儿说什么,我要买什么好吃好玩的回去。”靠着这种信念,从早上六点开始,他会准时起床,拿着排水用具和大扫帚,带着同事走遍每一栋楼层,挨个检查和扫水。有淤泥的地方,他就拿着铲子一遍又一遍的把淤泥装进麻袋里;担心有些新房因为要通气,窗户一直没关,老雷就爬楼梯,一层层的挨个查看。

  7月24号下午,正在休息的老雷听到同事的惊呼,手机终于有断断续续的信号了。老雷赶紧拿着手机,给家里打电话。“爸爸,郑州那边怎么样了啊?”电话那头女儿的声音一进来,三天内老雷积攒的所有情绪顷刻间爆发,同事说他那天在床边又哭又笑了大半天。

  02

  孤胆青年

  暴雨发生时,刚当上龙湖冠寓运营官的小满正好在门店熟悉工作,本以为只是一场普通的大雨,结果转眼间水就漫到了店门口的台阶上。

  “来不及反应,就想着赶紧出去看看怎么回事”。

  二十出头的小满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形,心脏砰砰直跳。慌张之余,他和同事一起把裤腿挽起,互相搀扶着走向门外,那一瞬间他惊呆了:“真实体会到人们常说的大自然的力量”。

郑州暴雨后的第100天:他们打破困境的高墙

图:暴雨当天 来自央视新闻

  映入小满眼帘的是,被暴雨淹没的汽车、自行车、站在街边无法行走的人、以及不远处坐在车顶正在挥手呼救的女孩。

  “一个姑娘被困在车顶,但是周围实在没法过去人,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怕人没救成,自己也搭进去”,此时小满的脑袋里闪出无数种念头,还来不及细想,身体就行动了起来,不到五分钟,小满找了一根棍子,在脚上缠了点防止被割伤的布条,衣服一脱便只身淌进了水里,周围的人对着他大喊“小心!你还要不要命了!”

  随着水流越来越急,小满让被困者抓住棍子,将她从车顶带下来送到安全地带。等他安顿好再一回头,那辆曾坐着女孩的车已消失在视线里。小满拽了拽手臂安慰自己,才发现胳膊因用力过度正紧张得发抖。

  “当时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做了不得了的事情,挺后怕的,但是不后悔。”

  03

  重拾烟火气

  暴雨后的100天,郑州市已相继“重启”,重拾人间烟火气。

  截至目前,受损的重要市政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已基本恢复运行,城乡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如今的老雷,因为暴雨期间出色的应急能力,成了龙湖小区的模范管家,分管的住户又多了10家。业主见到老雷还偶尔调侃:咱也是一起经过“风雨”的人。业主们更加信任老雷,老雷也变得越来越“操心"。

  经过这次大雨,老雷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原本一周才与家人联系一次的他,现在一天要和家里通上两次电话。定时微信给在老家的女儿报平安:“妮,放心,我挺好的。”

  老雷说,他准备在郑州买房了,把家人接过来能有个照应。

郑州暴雨后的第100天:他们打破困境的高墙

图:雷管家获赠锦旗

  “救人”事件后,刚毕业的小满成了冠寓门店的“吉祥物”,同事和租客无论吃的玩的都会带上他一份,“大家突然特别照顾我,很不好意思”话虽这么说,小满对此很是满足。

  与此同时,小满工作的冠寓门店里多了很多“奇怪”的物件,防电击的棍子、雨靴、雨衣、瑞士军刀、各种防感染的创伤药,还有在淘宝上买的简易抽水设备和充气船,大家调侃他可以上野外生存节目当嘉宾。

  高架停车成为了一种郑州特色,很多车主选择在雨势略大的时候,将车辆停在高架两端以免再次发生水泡车的场面。对于赶地铁的人来说,随时保持手机满电状态和随身备一块充电宝,成为了一种常态。

  在郑州车站,学生、外出务工人员等旅客人来人往,站台轨道内早已看不出被洪水冲过的痕迹,因为汛情一度停运的旅客列车全部恢复开行,一趟趟列车很是繁忙。

  暴雨以来,严重洪涝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对河南省经济产生了较大冲击,全省经济运行遇到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与考验。面对不利局面,郑州市政府办公厅10月9日发布《郑州市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复工复产二十条措施》,为受灾严重的小微企业缓缴三个月水电气费、对受灾连锁零售门店及个体户进行适当补贴,力争未来3个月内,将全市产业经济发展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根据最近公布的河南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河南的GDP总量已经达到了44016.24亿元,同比增长7.1%。前三季度,在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河南有34个实现了增长,行业增长面85%。全省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拉动了全省规上工业增长5.2个百分点,同时也全面促进了河南全省的工业崛起。这次郑州水灾,虽然对城市各方面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但在这种情形下,郑州依然在复工复产上保持高效率、高产能的步伐,让城市充满欣欣向荣的动力。

  虽然一度短暂停摆,但郑州骨子里自带的“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让郑州人无畏风雨,勇敢与它一起努力恢复往日荣光,而这种底气与自信也给了无数郑州人重拾生活的勇气。

  或许对于郑州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但相信它已变得更加坚韧与强大,因为它的后背凝聚着光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