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青年人才在郑购房优惠政策,部分房企8折!

楼市快讯中原网房产2022-06-09 10:27:24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青年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创新创业,6月9日上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联合郑州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组织举办“郑州市青年人才购房专题推介会”。

微信图片_20220609120655.jpg

       “郑美好·购房节”青年人才补贴专场召开。自2018年1月1日以来,郑州就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首次购房分别给与10万元、5万元、2万元首次购房补贴,对吸引人才来郑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609121054.png

 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陈黎平介绍,此次郑州市青年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共包含四项

      一是发放首次购房补贴。自2018年1月1日以来,我市共向两万多名青年人才发放了首次购房补贴,累计发放金额11亿多元,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来郑创新创业,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后,我们扩大了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范围,将“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扩展到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将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按照本科毕业生的标准进行保障,给予2万元首次购房补贴;将专科毕业生纳入保障范围,给予1万元首次购房补贴。

  二是供应优惠房源。为了惠及广大青年人才,我们与热心支持青年人才的企业进行沟通,推出了一批现房房源,以备案价的八折向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销售,需要强调的是参与八折购房的青年人才不再享受我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

  三是筹建人才驿站。围绕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创新创业需求,筹建青年人才驿站,为郑州市以外高校来郑创新创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毕业前1年至毕业后2年期间)提供最长7天的短期免费住宿。

  四是租赁人才公寓。结合青年人才租赁需求和我市产业基础、发展优势等因素,多渠道筹集可拎包入住、租赁价格优惠的人才公寓,高水平打造青年友好型社区,为人才集聚提供有力保障。

  青年人才购房补贴范围扩大​

        新的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政策在2020年5月印发的《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发放及非郑户籍人才购房实施办法》(郑政办〔2020〕24号)基础上进行了补充完善。

   一、降低了门槛,明确了补贴标准

  在适用对象中取消了本科毕业生需要“双一流”院校毕业的限制,同时,增补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大学专科毕业生作为补贴对象。补贴按照《关于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工作方案》:博士每人10万元,硕士5万元,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 2万元,大学专科毕业生1万元标准发放。

  二、依据要求进一步细化了申请条件

  1.申请人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①参照原购房补贴政策,除博士生不限制年龄外,其他青年人才必须在35周岁(含)以下;

  ②因青年人才生活补贴不包含专科毕业生,因此申请条件从须在生活补贴名单发放之中,改为参照青年人才生活补贴条件,要求申请人为郑州户籍,在郑州市域范围内就业创业,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满一个月;

  ③将补贴范围扩大至专科生的政策依据为2022年4月14日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工作方案》,因此要求申请人取得毕业证书的时间须在2022年4月14日(含)之后,同时为方便各受理单位核验申请人学历,要求申请人要在官方认证平台完成学历认证;

  ④与原购房补贴政策一致,申请人须是购房人本人或购房人配偶(夫妻均符合条件的可按各自标准同时申请)。

  2.从房屋用途、获取途径等方面对用于申请补贴的住房做出限制:

  ①所购房屋用途须是住宅,包括成套住宅、非成套住宅、公寓等,不包括商业、办公等(申请人买过非住宅的,不影响此后在我市首次购买住房申请补贴);

  ②住房获取途径须是市场购买,包括购买法拍房,不包括继承、析产、直系亲属过户、拆迁安置、购买政策性保障住房等(申请人通过非市场购买途径获取房产的,不影响此后在我市首次购买住房申请补贴);

  ③所购房屋是新建商品住房的,须办理完成合同网签备案,缴纳契税,取得完税凭证,所购房屋是存量住房(法拍房)的,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④申请补贴的住房须是申请人或其配偶在年满18周岁后首次在郑州市通过市场化途径购买的住房(一是对购房时间不做具体限制,只要是购房人年满18周岁后购买的就可以;二是申请人18周岁前拥有房产的,不影响其成年后在我市首次购买住房申请补贴;三是申请人年满18周岁后,通过直系亲属过户、继承、赠与等方式有住房的,只要此后购买的住房符合申请补贴条件,即可以申请首次购房补贴;四是申请人年满18周岁首次购买住房后出售的,不再享受首次购房补贴;五是首次购房以申请人家庭为单位认定,已婚申请人申请补贴时查验夫妻双方房产情况,有一方在年满18周岁首次购买住房后出售的,夫妻双方均不再享受首次购房补贴)。

  三、进一步规范申报材料办理程序

  根据上述办理条件,确定各受理部门应核验的材料,包括申请表、身份证、学历、户口、婚姻状况、购房证明、社保卡。在办理程序中明确受理单位:在市内五区购房的,由郑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负责受理;在其他区域购房的,由房屋所在地住房保障部门负责受理。各受理单位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资料对其是否满足申领条件进行核验,核准后出具《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核准确认单》。

  资金拨付参照原购房补贴政策,采用年初预拨付+年底清算的形式,由市住房保障局一次性提出全年补贴计划,经市政府批准后,市财政预拨付补贴资金,各受理单位依据《郑州市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核准确认单》将购房补贴资金全额拨付至申请人个人账户,市住房保障局每月向市财政局提供补贴发放情况,年终统一进行清算。

  青年人才是指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专科(不含中专)毕业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专科毕业生年龄须在35周岁(含)以下,博士研究生不设年龄限制。

 

 微信图片_20220609121644.png 

        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军表示“郑美好·购房节”暨青年人才购房专题推介会活动,旨在更好落实“活力郑州 青春郑州”郑州市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精神,为青年人才做好服务,便利青年人才安居置业,同时进一步发挥房地产新政优势,更快恢复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企业拓展销售。希望参会企业积极与青年人才沟通交流,让青年人才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感受到企业诚意。希望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展现我们对青年人才的殷殷诚意,让更多青年人才了解该项活动,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到郑州、认识郑州、扎根郑州、奉献郑州,在郑州这片沃土上激扬创业热情、绘就出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