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下拨9.4亿专项资金支持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

本地大河网-大河报2019-11-13 09:45:05

  孩子上班离家远,中午不能赶回家给老人做饭,没关系,家门口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可口饭菜供老人选用;即使孩子要出差忙几天,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短托”服务可以帮忙照顾老人,让子女出远门无后顾之忧……不久的将来,如今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绿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的多种贴心服务,有望在我省更多老旧小区落地,方便广大民众的生活。因为,趁着加快改进城镇老旧小区的东风,我省将下大力气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记者11月12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省财政厅会同省民政厅下达了专项资金9.4亿元,用来支持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

  抢抓老旧小区改造机遇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12日下午,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传来好消息:我省已将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改造纳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的重点内容,省财政厅会同省民政厅下达了专项资金9.4亿元,用来支持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补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老龄化省份。2018年,65岁以上老人增加到1019万,占比达到10.61%,老年人口抚养比超过15%,养老服务面临严峻形势。近两年来,我省将养老服务摆在重要位置,聚焦重点难点,加快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高质量养老服务需求。

  10月底,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省住建厅会同省民政厅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了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针对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居民老龄化突出、老年人口占比较大、养老服务设施缺失严重等问题,落实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的要求,专门将加强养老设施建设改造纳入重点改造内容,按照“1000元/平方米”的要求单列补助资金。

  据了解,此次改造提质工作中,民政部门主要负责指导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养老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以及资金使用管理。

  在资金保障方面,省财政厅、省住建厅会同民政厅在安排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建设和改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19年下达的60亿元老旧小区专项资金中,用于支持养老服务设施的资金达9.4亿元,该项资金主要用于新建、改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将加快提升我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这个老旧小区建的日间照料中心最大日助餐量130份

  78岁的张金华老人越来越喜欢家门口的绿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这里,吃得舒心又方便,还可以跟一帮老伙伴儿唠嗑,娱乐。

  张金华老人家住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办事处绿云小区,这个建于1996年的居民小区,是郑州市第一批商品小区,“建成20多年,很多设施确实老化了,成为老旧小区”。二七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路遥说,为了尽可能满足老人家门口养老的需要,二七区此前通过区财政资金支持,因地制宜,通过协调绿云小区物业和绿云社区,将小区内处于半废弃状态的活动室等改造、提升,建成了500多平方米的绿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2018年,二七区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时,在绿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购买了助餐、助浴、日托、短托等服务。此外,还为老人们开展公共娱乐服务,考虑到不少老人要帮忙照顾孙辈儿,这里还专门开辟了儿童娱乐区,特别受欢迎。

  “这里是目前二七区人气最高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点之一,最大日助餐量达到130份。”路遥表示。

  资金支持帮大忙合适的场地难找仍是挑战

  “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重大民生工程。从2019年起,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1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全面提升老旧小区养老服务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6日,省民政厅、财政厅还联合在郑州举办了财政支持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了资金使用管理方法,完善了财政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制度等。

  另据了解,最近两年,我省出台了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发布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为推进社区养老服务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标准规范。全省已建成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300多个、农村幸福院1万多个,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63个,入网服务老人340多万名。

  郑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省财政厅会同省民政厅下达专项资金9.4亿元,用来支持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对广大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无疑是大快人心的好消息。

  不过,在多位基层工作人员看来,有了专项资金支持帮大忙,老旧小区在建设、改造养老服务设施时还面临一大挑战,那就是合适的场地难找,“很多人都需要,不过不是每个人都支持,建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部分居民阻挠,如果要想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长期收住老人),更容易引发一些居民不理解甚至反对。总之,要把这件民生难事办好,并不容易。”

  “我和我爸都盼着我们小区有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之类的,万一中午有事回不去,也不用担心我老爸的午饭了。”郑州市民楚女士说,在老龄化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非常期待能趁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使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得以提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好了,服务跟上了,老人的生活会更舒心,家人也会更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