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冬郑州民生工程扬尘管控差异化

本地中原网-郑州晚报2019-10-14 09:28:45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 通讯员 杨启雪)秋冬季是扬尘污染治理的关键期,守护蓝天的同时如何保障郑州民生工程不受影响?日前,郑州市下发《关于申报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民生工程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民生工程分类,并根据项目类别建立应急管控差别化执行机制。

  看看三类民生工程如何划分?

  通知对民生工程进行了分类。

  一类民生工程为:1.地铁正在施工的盾构区间、顶管暗挖项目;2.列入2019年度省、市民生十大实事的工程项目;3.2019年冬季供暖所需的供暖工程;4.2020年3月底前必须完成的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涉及的工程项目。

  二类民生工程为:1.地铁项目中不涉及盾构区间和顶管暗挖的工程;2.短期内(1个月内)可以完工的市政工程;3.影响群众就医和学生入学的医院、学校项目;4.主体工程已完工的安置房扫尾工程;5.主体工程已完工的省、市人才公寓扫尾工程;6.使用中央资金,且上级按照工程进度、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考核的工程项目;7.重大产业项目;8.临近铁路要点,影响铁路运输的工程项目;9.冬春季植树园林绿化项目(不包含有大量土石方作业的地形整理项目)。

  三类民生工程为:1.一般性安置房项目;2.一般性省、市人才公寓项目;3.一般性市政工程(包含有土石方作业地形整理的冬季绿化项目)。

  今年秋冬季,市控尘办将重大产业项目纳入二类民生工程,并要求项目属地控尘办对重大产业项目派驻一名控尘工作人员,24小时驻场,对企业1对1指导帮扶。

  红黄色预警期间 不同民生工程管控要求不同

  红色预警 除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工程外所有项目全部停止施工,物料运输车辆全部禁运。

  橙色预警 允许一类民生工程项目在达标情况下正常组织施工;允许二类民生工程项目(含绿牌工地)进行除土石方作业外的其他工序作业;三类民生工程项目和其他非民生工程项目停止施工。

  黄色预警 允许一类民生工程项目、二类民生工程项目(含绿牌工地)在达标情况下正常组织施工;允许三类民生工程项目进行除土石方作业外的其他工序作业;其他非民生工程项目按照管控要求进行落实。

  临时管控 允许一类民生工程项目、二类民生工程项目(含绿牌工地)、三类民生工程项目在达标情况下正常组织施工;其他非民生工程项目按照管控要求进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