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供地冲刺 北京三宗地块收金97.8亿元

快讯经济参考报2019-10-16 10:00:13

  15日,北京大兴区、通州区合计三宗土地成功出让,获得土地出让金97.8亿元。尽管四季度到了地方政府供地的冲刺阶段,但是业内预计未来土地市场仍将延续降温局面。

  当日,北京三宗地块的起拍价为84.3亿元,总用地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三宗地块由于属性、区域等因素使得成交结果分化。其中,备受业界关注的大兴区旧宫地块吸引了16家企业参与,最终该地块经过49轮竞价后以44.3亿元出让,溢价率34.2%。据业界测算,折合楼面价约为3.6万元/平方米。

  此外,大兴区黄村镇地块以20.3亿元出让,溢价率12.15%;通州区马驹桥地块仅获得一次企业报价,以33.2亿元底价出让。

  针对当日的土地市场形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最热地块”大兴旧宫地块来看,房企依然热衷优质土地。该地块溢价率达到34.2%,不仅是当日三宗土地中溢价最高的地块,该宗地块楼面价与周边房价只有1.7万左右的差距。“大兴区正在成为北京限竞房市场的主战场,区域市场分化也非常严重,有日光盘,也有去化非常艰难的项目”。

  进入四季度,地方城市进入年终供地的冲刺阶段。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监测数据,15日,包括北京、上海、重庆等13城市一日内累计有39宗地块出让,其中住宅用地28宗。但是业内预测,四季度土地市场大概率延续降温局面。

  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中国百城宅地成交报告》显示,2019年1至9月份,重点监测的全国100个城市宅地成交面积为441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该增速相比1至8月份9.2%的数值有明显收窄。

  “三季度各大房企面临各类压力,包括去库存压力、资金压力等,所以总体上拿地心态会更谨慎、拿地动作也会放缓”。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1至9月份全国百城宅地价格数据看,土地交易本身以降温为主要特征,未来的土地交易数据难以出现大反弹。

  “从当前房企的到位资金等因素看,总体上以收紧为特征,所以房企拿地相对会比较谨慎。与此同时,部分城市土地交易市场的竞争程度在减弱,同时地价趋稳”。严跃进分析表示,无论是土地的楼板价还是溢价率都不算太高,此时房企也可以采取“捡漏”的策略,即获取地价相对不高的优质地块。

  他进一步表示,近期从房企的经营策略看,更多是强调降价促销和去库存。后续宅地交易市场是否活跃,取决于房企的去库存效果以及资金回笼状况。从目前来看,库存去化压力依然较大、资金状况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据此判断,至少今年10月份宅地交易市场会继续降温,购地增速曲线也将继续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