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百强房企销售额环比大增136.2%

企业经济参考报2020-04-08 10:03:19

  上市房企陆续披露了3月及一季度销售业绩。据统计,3月百强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7690亿元,业绩环比大幅增长136.2%,同比则为降低17%,不过降幅较2月有近21个百分点的收窄。克而瑞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业绩规模同比下降20.8%。

  “虽然疫情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冲击,对房企销售、交付、结算等多方面的影响也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但目前市场表现正逐步走向正轨。”克而瑞研究中心相关分析人士指出。

  3月,部分规模房企业绩表现突出。排名前十的房企单月业绩规模普遍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碧桂园3月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660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线上销售业绩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招商蛇口3月单月实现全口径金额217.4亿元,同比增长22.1%。

  今年一季度,百强房企各梯队集中度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截至一季度末,TOP10、TOP30、TOP50、TOP100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分别达到30.2%、45.3%、53.9%和62.3%。克而瑞分析人士认为:“在规模房企竞争加剧、叠加疫情影响之下,各梯队房企继续保持了分化的格局。”

  截至目前,多数房企提出了2020年销售目标。整体来看,企业目标增长率基本在10%左右,较2019年进一步放缓,低于2019全年业绩同比增速。

  在此形势下,尽管多数房企认为一季度业绩同比降低对全年销售影响相对有限,但当下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积聚,房企想要更好地活下去,必须“稳”字当头,而头部房企已经率先转向“质”的提升。

  “总体而言,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提质控速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上述分析人士预测,2020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及政策预期将维持平稳,由于市场走向并不明朗,2020年房企在货值去化上更要注重营销策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打通销售渠道,拓展更多客源,以确保全面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