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创新安置房建设模式

要闻河南商报2015-01-29 09:34:34

  1月28日,郑州经开区世和小区正式交付使用。世和小区是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项目的配套安置区,也是郑州市第一批合村并城项目,建筑面积30万m2,共安置螺蛭湖村、单庄、毛庄3个村的村民2376户。该安置房项目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高规格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

  螺蛭湖村采用“先建后拆”的开发模式,邀请村民们监督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加之新小区环境良好、配套完善,降低了拆迁难度。

  此外,世和小区安置房项目还有三重监督,包括聘请监理机构监督管理的社会监督,建设主管部门和安全质量监督站的行政建设监督,经开区纪委与央企纪检部门联手进行的廉洁监督。

  经开区在世和小区项目建设中,按照 “先建后拆,边建边拆,以建促拆”的原则,与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合作,以双方联合成立的中建(郑州)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的土地一级开发平台,引入社会资本整片区开发,带动了安置房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让失地农民的利益得到了充分保护,加快了滨河国际新城的建设速度。

  据经开区合村并城办介绍,该开发区除已交房的30万m2之外,2015年底前还有72万m2安置房交房,都是采用此种合作模式。经开区真正把征迁群众安置房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未拆迁的情况下,已提前进行安置房建设。通过引进有理念、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合作,极大解决城市建设投资的资金瓶颈问题。同时以行政和市场结合的方式共同推进,可以加快项目开发进度,提升城市开发的档次和品位,加快城市化进程,实现政府与企业的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