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入“刷脸时代”

本地大河网-大河报2019-09-23 09:38:18

  本报讯办事必带着身份证,这样的要求已在郑州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成为历史。从今天开始,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正式进入“刷脸时代”,这意味着在您前往办理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携带居民身份证,已从一个“规定动作”变为了“自选动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日前已正式下发文件,要求设立在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大厅,自23日起,对“刷脸办”“空手办”等便民措施进行试运行。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刷脸办”“空手办”是通过大数据信息集成,让办事人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无需携带身份证和相关材料即可办理的通俗简称,此举也是郑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

  对此,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籍信息科负责人邵煜为记者带来了详细的解读:在试运行期间,办事人在郑发大厦业务网点办理更正登记,补、换证业务时,对群众没有携带居民身份证、只携带临时身份证或者身份证无法识别情况试行“刷脸办”;对不动产证的补证业务,试行“啥也不用带”的“空手办”。

  “试行时间3个月,在这期间我们也将根据使用情况对系统进行优化。”邵煜说。

  需要提醒各位办事人的是,“空手办”的补证业务仅限于不动产登记证书的遗失补证,如果您丢失的是此前由房管部门发放的房屋所有权证书,需要补办不动产登记证书时,则不能使用“空手办”这一服务。

  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位于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大厅,记者看到每个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受理窗口,均摆有一台显示着不动产登记标识与“人脸识别系统”字样的机器。

  在现场工作人员牛雲龙的指导下,记者通过手机中微信小程序等软件的帮助,仅用时半分钟就完成了“刷脸办”的准备工作。“如果您是真的办业务,现在‘刷一下脸’就相当于您出示过身份证了。”牛雲龙这样对记者说。

  需要提醒各位办事人注意的是,如您需要使用“刷脸办”“空手办”业务时,请不要化妆。牛雲龙介绍说,目前办理业务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是依靠“AI技术”,与公安部门人口数据库中的照片进行比对从而产生的识别结果。因公安数据库中的照片影像均为办理身份证时的照片,在现实中如果一个人的面部特征因整形、化妆等原因发生较大变化时,该系统往往不能对结果进行判别。

  “我们自己试过,开始验证不了,卸了妆就过了。”牛雲龙笑着对记者说。

  小链接

  “刷脸办”“空手办”具体咋办?

  情况1.如您是第一次前往不动产大厅办理业务

  首先,用手机扫描“刷脸器”上的二维码并打开微信中的小程序:“腾讯E证通”;继而通过手机端活体识别并注册认证后,取得公安部认可的“电子身份证明”;最后,通过窗口“人脸识别设备”现场捕捉照片与电子身份证明自动比对后,办理后续业务。

  情况2.如果已在大厅使用过“人脸识别设备”

  这种情况其实您连手机都不用带,就仨字儿:直接办!在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前已摆上了人脸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