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稳中有降 多项指标增速连续回落

聚焦经济参考报2019-09-17 09:25:30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今年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62187亿元,增长14.9%,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8月房地产销售数据相对平稳,预计在房地产调控收紧背景下,平稳发展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大趋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不论是投资数据还是销售数据,在调控收紧的影响下,市场再次出现了放缓。全国多项房地产指标增速连续回落,楼市“金九银十”恐难以出现。

  具体来看,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131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增速比前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68025万平方米,增长10.1%。房屋新开工面积145133万平方米,增长8.9%,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41610万平方米,下降10.0%,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

  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018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降幅比1-7月收窄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95373亿元,增长6.7%,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对此,张大伟说,“需要注意的是,销售面积连续8个月同比下调。”

  土地购置方面,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2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6%,降幅比前7月收窄3.8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374亿元,下降22.0%,降幅收窄5.6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8月品牌房企销售业绩环比有所提升,但提升力度已经减弱。一方面,房企提前“冲刺”,6-7月推盘节奏以及促销力度大于去年,8月业绩提升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城市间出现分化,销售冷热不均,部分热点城市和地区受政策影响,楼市热度有所提升,但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二线城市则已现降温。

  “在融资持续承压、销售业绩提升乏力的背景下,部分大型房企已经传出暂停或暂缓拿地的风声。”张波表示,预计下半年整体土地市场降温态势不会发生变化。

  沈昕也认为,房企融资环境还在持续收紧,全国楼市还将持续降温,房企资金压力将加剧,预计年内市场将整体保持稳中有降,多项指标增速将继续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