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由退房”政策重出江湖 新常态下应回归商品属性

要闻新华网2015-04-21 10:29:27

  新华房产4月21日郑州讯(记者 石光明)经济下行、楼市遇冷,曾在2008年时出现的“无理由退房”现象,沉寂多年后,近日再现“江湖”。4月15日,恒大集团高调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执行无理由退房政策。此消息一出,顿时引爆地产圈。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恒大选择在这一时机推出“无理由退房”,可以认为是抢夺客户,巩固市场地位的重要举措,但客观上也让商品房与其他商品一样,新常态下开始回归它的商品属性。

  追溯:“无理由退房”政策并非恒大集团独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下滑、施工面积增速下滑、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销售面积同比下降,房地产市场在2015年第一季度表现总体欠佳。

  随着稳定楼市政策的“密集”出台,房地产市场也逐渐开始回暖。不过,从一季度的房企销售业绩看,包括一线的房企,同比数据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行业整体仍处于在低谷向上艰难爬行的过程中。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无理由退房”政策并非恒大集团独创,往往是在房地产市场冷却和投资者缺乏信心的时候,通过类似手段来营销炒作或者强化销售来提升购房人的信心,刺激市场。

  1999年底,SOHO中国推出了强调多元、融合的SOHO产品,给当时大城市中千篇一律的办公楼带来革命性影响。SOHO现代城项目率先实行了“无理由退房”,将退房的权力完全交给客户。

  2005年下半年,楼市进入调整期,沪上首推“无理由退房”计划的上海新湖房产透露,从9月8日起到10月30日新湖明珠城将以优惠价格销售,凡此期间购房的客户,将享有两年内随时退房的权利,不愿意退房的客户可获得差价补偿。

  到了2008年的楼市低迷时期,“无理由退房”遍地开花并波及郑州。2008年10月23日,信和(郑州)置业有限公司在郑州各大报纸刊登广告,承诺其开发的某楼盘“如因本公司降价造成的产品贬值,消费者可无理由退房”。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无理由退房”不断闪现在某个项目,但对于覆盖所有在售住宅开发商来说,恒大集团尚属首例。

  观点:新常态下回归住宅商品本身属性

  对于推出无理由退房的原因,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企业越大,责任越大,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龙头企业,恒大有能力、有责任带头为维护购房者的权益和市场的良性发展做一点事情。同时我们认为,住宅是商品的一种,理应像其他商品一样获得包退承诺。我们希望更多同行都加入无理由退房阵营,让住宅包退成为市场新常态”。

  而深圳房地产律师张茂荣却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表示,“无理由退房”和几年前有开发商推出的“保证回购”一样,更多的只能是一种营销噱头,在操作层面上可行性不大。

  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无理由退货”是通行规则,即使网购也已经落实了“无理由退货”条款。事实上,相比于其他商品的“无理由退货”,“无理由退房”本应理所当然。

  “实际上,如果不能无理由退房,对买房人也极为不公。买房人毕竟不是内行,有些房子的问题并不是一下子就能看出来。如果当初出于冲动或未能全面评估而下了单,以后就不能反悔,显然直接损害购房者的权益。”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时下,楼市成交并不乐观。有专家表示,恒大选择在这一时机推出“无理由退房”,可以认为是抢夺客户,巩固市场地位的重要举措,但客观上也让商品房与其他商品一样,开始回归它的商品属性。如果它能引发其他开发商跟进,逐渐形成行业惯例,将“倒逼”房产商更加注重房屋质量,压缩房地产的暴利空间,消除房地产泡沫,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