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区”建设再发力 鼓励老旧厂房改造特色街区

要闻河南日报2015-05-27 09:19:13

  今年,我省将从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中优选10家发展规模大、创新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服务业企业,作为省百户重点服务业企业进行特别扶持。这是5月26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5年河南省加快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中获得的信息。

  《方案》确立了今年全省“两区”建设的发展目标:每个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力争新引进1家行业龙头企业或1个投资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省力争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入驻服务业企业达到1.45万家,个体经营户25万个,新增就业8万人,形成7个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服务业集群;全省“两区”增加值达到 6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50亿元,增长15%。

  在建设重点上,《方案》提出,围绕提升商务中心区生产性服务功能,推动各类商务服务机构集聚,其中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力争营业收入和税收分别达到380亿元、26亿元,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围绕提升特色商业区生活性服务功能,明确1~2个核心特色产品、特色服务或特定业态,培育形成一批跨区域辐射的商品集散、特色服务业集群。

  在支撑服务上,《方案》提出,将“两区”建设用地列为全省用地保障的重点区域统筹安排,引导各地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利用废弃、老旧工业厂房等资源,融入现代商业气息和文化创意元素,改造发展成为特色街区。在资金上,将“两区”重大项目优先纳入省、省辖市重点项目管理范围,加大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的支持力度,支持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年力争培育形成20个服务能力强的公共服务平台。

  “方案的出台,意在让‘两区’尽快成为我省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招商引资的新平台、城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进一步加快我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