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房屋出租交税并不一定会带来房租上涨

要闻腾讯网2015-07-08 09:05:22

   7月7日上午,郑州市房管局联合工商局、地税局等多个部门在紫荆山公园对省政府发布的《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进行了宣传解读。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外来人口不断增加,城市房屋租赁市场监管面临严峻挑战,加之先前的相关法律条款已无法满足当前房屋租赁市场发展现状。为服务房屋租赁市场发展需求,省委、省政府决定制定出台《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一是以培育房屋租赁市场为目的;二是以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为核心;三是以联合管理为手段;四是以信息化为支撑;五是以监督检查为保障。

  扩大规范范围 最大限度保护合法权益

  郑州市房管局副局长接受采访时指出此《办法》对房屋租赁管理的范围及监管活动进行了明确,“《办法》第二条明确规定‘本办法适用于本省城市、镇规划区范围内的房屋租赁及其相关监督管理活动’;明确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房屋租赁居间活动,应当书面告知租赁当事人到房屋租赁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

  加强对不合法出租房的整治工作

  加强房屋租赁联合管理工作,是结合城市房屋租赁发展现状提出的。当前房屋租赁特别是农村集体土地上的房屋租赁基本没有纳入政府的管理,城市房屋出租存在出租房屋不安全、消防措施不完善、治安混乱等问题,由“群租”、“住改商”、危险房屋出租等造成火灾致人伤亡、房屋倒塌事件时有发生,对国有土地上的房屋租赁管理工作纳入政府依法监管是政府应尽的职责。

  郑州市房屋租赁联合管理领导小组组长讲道:“今天在此宣传的意义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到群租、危险房屋出租的危害性,我们把保护市民人身安全、合法权益作为实施该《办法》的最终目的。”

  出租房屋要交税 房租一定会上涨?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出租房屋交税以及房租是否会上涨等话题,郑州税务部门相关人员也给出了相应解答:“此《办法》实施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交税,而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房屋租赁者的合法权益,避免市民受到人身伤害或财务损失。换个角度讲,缴纳的税费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会将这部分费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

  据了解,出租房屋备案以及缴纳税费并不是此次《办法》才开始实施的,至此开始加强管理,备案之后也能更好的监督房屋出租市场,避免房租上涨过快的现象再次发生。

  同时,网上备案系统也将在年底前开通,更好的方便市民进行房屋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