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公积金贷款新政:总价75万元以下住房可享利好

要闻长江日报2015-09-07 10:09:03

  昨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发布消息,对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下调新政作出解读。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和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低至两成,此前的其他贷款条件不变。

  首套和第二套最低首付均是两成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针对8月30日住建部等部门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下调的相关要求,武汉相应的细则已于9月1日起开始实施,执行时间以公积金业务系统初审时间为准,今年9月1日以前已录入公积金业务系统并完成初审的公积金贷款不做相应调整。

  武汉落地细则最大的不同,是根据我市8月1日起执行的普通住宅面积标准作出了相应规定,即在符合此前贷款条件的情况下,不论是首套普通自住住房还是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只要套型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的,最低首付款比例均下调至两成。

  按照此前政策,职工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房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最低首付可低至两成;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无论二套房面积是否超过144平方米,最低首付款比例均为三成,且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扣减首次已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后的差额,最高贷款比例不超过房屋总价的40%。

  总价75万元以下房型可享利好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负责人介绍称,此次政策调整的导向意义大于实际作用,这也就是说,公积金贷款更突出的是其互助性,首先支持的是职工基本住房需求,然后才是有条件地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长江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购买的房屋总价超过75万元,纯公积金贷款满打满算也就60万元,这样一来,首付款一定超过15万元,也就是超过了两成。而且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比例还不能超过总房价的四成。因此,简单来看,只有购买总价75万元以内的房子,才算是享受到了新政的利好。

  此外,由于目前商业银行对二套房最低首付要求是三成,公积金新政后的配套调整尚未统一明确,因此对于组合贷款而言,最低首付究竟是执行两成还是三成,要视各家商业银行具体情况而定。

  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房价相对较高的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一套新房总价通常都超过100万元,因此公积金新政作用有限。具体到武汉来看,由于房价及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的限制,新政对于购买三环外住宅的作用相对更明显。

  60万元最高贷款额度暂不上调

  市公积金中心表示,当初制定60万元最高额度时,实际上已做出超前考虑。从实际情况来看,北京、上海等地一套新房总价动辄几百万元,但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目前也仅有80万元,对于我市而言,一套总价百万元以内房产,60万元的额度上限还比较容易满足基本购房需求。

  实际上,连续两年来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我市公积金使用率都排名第一,在支持职工基本住房需求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截至8月底,我市今年公积金贷款发放量已达到136.5亿元,覆盖3.7万户购房家庭,而今年全年发放贷款突破200亿元并创下历史新高也几无悬念。

  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后期如果出现流动性紧张和房价上涨较快的情况,则会考虑对最高贷款额度进行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