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用问题影响购房贷款

要闻大河报2015-09-09 09:14:02

  据报道,深圳交警8月31日宣布,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部分重点交通违法纳入征信系统。行人闯红灯,将会影响考驾照、租车、找工作甚至买房贷款了。随着个人征信系统建设管理完善,个人征信情况已经成为买房贷款中衡量信用情况的重要标准,如果借款人在房贷、车贷、助学贷款、信用卡还款等方面,都没有不良逾期记录,同等情况下房贷更易获批。对于逾期次数较多的贷款人,银行一般会提高贷款首付或是利率,情节严重者甚至直接拒签。2015年6月,央行办公厅官方微博发布的“信用报告全攻略”显示,截至2015年4月30日,央行征信系统收录了8.6亿自然人和2000多万户企业的信息,信用报告单日最高查询量达到了248万笔。

  闯一次红灯就要影响信用记录?

  深圳市交警局负责人解释说,首先将逾期未缴纳罚款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数据纳入征信系统,正在研究如何将被处罚2次以上的和不配合执法的违法信息加入征信系统。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炜表示,将与独立第三方机构合作搭建大数据交通管理征信系统,“大数据开放给所有征信系统,征得信息主体同意以后,可以调用交警部门的信用记录,今后包括婚恋网站都有可能查看你是不是闯过红灯。”

  纳入征信记录会有什么影响?对此,交管部门称,在深圳,将会对考驾照、驾驶证相关业务办理、小汽车摇号申请产生影响,还将研究用于居住证办理业务。随着信用系统在教育、人社、银行、保险等诸多行业的不断深化和完善,这些失信的交通违法者将在就业、贷款等方面也受到影响。“如果信用记录不良,那么买房、贷款等事情就会变得很困难。”

  对此,有很多网友表示,只有跟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利益挂钩,才有可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闯红灯等交通违法率高居不下,与对相关违法行为惩处不力等有关。由于不会对个人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导致一些人不把交通违法当回事。将道路交通信用与行人个人生活表现“并线”,可以更好地督促行人遵守交通规则,遏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还有哪些会影响个人信用?

  信用卡连续三次、累计六次逾期还款;房贷月供累计2至3个月逾期或不还款;车贷月供累计2至3个月逾期或不还款;贷款利率上调,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产生欠息逾期;水、电、燃气费不按时交款;个人信用卡出现套现的行为;助学贷款拖欠不还款;“睡眠信用卡”不激活还是会产生年费,若不缴纳就会产生负面的信用记录;信用卡透支消费、按揭贷款没有及时按期还款;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个人信用报告还会记录法院部分经济类判决。因此,欠账等经济纠纷也会影响信用记录。手机扣费与银行卡扣费挂钩,在手机停用后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因欠月租费而形成逾期,也会造成不良记录;被别人冒用身份证或身份证复印件产生信用卡欠费记录。这些和银行相关的都会产生信用不良记录。房产行业帮客户代办房贷多年的小黄表示,各家银行的贷款种类非常多,只要是找银行贷款发生透支行为,其间又逾期还贷,借款人就会产生不良记录,进而影响到房贷的申请。“不仅如此,我还遇到过审批的贷款年限缩短、首付比例提高、申贷金额减少的情况。”

  不仅如此,早在去年8月,铁路违章乘车旅客信息纳入地方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的地区将由原来的上海、浙江扩大至安徽、江苏,覆盖整个长三角地区。对持伪造、涂改车票乘车的;持借用、冒用、伪造、涂改的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残疾人证等购买车票并乘车的和无票乘车或越席(级)乘车,经车站工作人员查实,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的违章乘车旅客进行个人身份信息采集,提供给地方政府征信机构、纳入有关个人信用信息系统。

  个人信用问题影响购房贷款需注意

  在疯狂的楼市下,能抢到一套房着实不易,但如果仅仅因为一张久未使用的信用卡欠着费,造成了个人信用问题,银行办不了房贷,是不是要欲哭无泪了。在买房的时候如果你没有一次性付款的能力,打算按揭购房,那么无论是购买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在看好房下定金前,最好先查查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以免因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造成银行不良记录,出现个人信用污点而遭到银行拒贷。贷款不成既损失了定金,又买不来房子。

  2014年5月,王先生与某房产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总价款110万元;付款方式为王先生于合同签订之日支付首付款33万元,剩余房款申请商业贷款。就在该合同签订次日,王先生便向该公司支付了首付款33万元。但是,按揭贷款却一直没能办下来。按揭银行表示,收到过王先生个人住房贷款申请,但其信用不良,不符该行政策,因此该笔贷款审批未通过。2015年6月,该公司向王先生发送《催款通知书》,表示从按揭银行处得知王先生未能通过按揭贷款资格审查,要求其接通知10日内一次性支付剩余房款77万元。7月,王先生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合同,退还购房首付款。王先生表示,在购房洽谈过程中,该公司的销售人员曾向他承诺办妥相关手续。法院以按揭贷款不能办理系王先生的自身原因为由,驳回了其诉讼请求。

  针对此事,有律师表示,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买受人以担保贷款方式付款、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并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未能订立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并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当事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出卖人应当将收受的购房款本金及其利息或者定金返还买受人。

  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若明知自己信用存在问题而有贷款资格风险,不能轻信销售人员的承诺。

  “个人信用记录千金难买。”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市民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积极主动地维护个人信用。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要记得到期还款日,在此时间之前还款,避免逾期还款;每月及时还房贷,贷款利率上调时,则要相应地增加金额支付“月供”,以免欠息逾期;对于长期不使用的信用卡则要及时注销,以免产生年费而不知,给自己的个人信用“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