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众筹 2015河南房企转型忙

要闻东方今报2015-12-31 09:47:56

  2015年,对楼市来说,算是多事之秋。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房地产作为传统行业巨头,也不得不进行创新与改变。

  楼市由高歌猛进的黄金时代迈入白银时代,开发商利润被摊薄,各大房企积极谋求转型和升级,世茂、万科、绿地、万达、花样年等房企纷纷涉足服务领域,由“开发商”转向“新生活服务商”。曾被开发商视为“赔钱赚吆喝”的物业管理,成为开发商多元融资的香饽饽……

  尽管这些都没有真正同互联网+有直接关系,但房企们的转型之举,不啻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打上了一针强心剂。□东方今报记者 牛犇

  两“万”合作 融合拿地强强联合

  5月14日,两“万”姓地产巨头万科、万达在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通过联合拿地,住宅、商业分工合作的方式,实现优势互补,谋求更大的商业利益。双方表示,合作是深层次的,未来的安排将根据项目情况而定。

  点评:对于万科和万达来说,两者能够进行海外资源上的互补。另外,合作将促使双方在国内拿地的议价能力提升,对其他房企来说,带来的借鉴意义大于压力和挑战。

  “建业+” 转型为生活方式提供商

  6月6日,在建业地产蓝海战略发布会上,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宣布:“建业未来将以轻资产为主要模式,用三到五年,实现企业从房地产开发商到新生活方式服务商的整体转型。”

  据记者了解,此番建业地产的整体转型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整合房地产上下游资源,形成多元化的产业布局,未来建业地产将形成大建业生态圈,广泛涉及足球、商业综合体、酒店、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社区物业、家装等多个领域。

  点评:瞄准河南人,“把鸡蛋只放在河南市场”,胡葆森的战略核心正是如此。未来,建业依托于多元化布局,以分享为原则,打造产业联盟、商家联盟、投资者联盟和合作平台,实现轻资产的转型。

  文化?旅游?文旅地产形势正好

  目前,在郑州及周边区域也有大批文化旅游地产项目即将开建。

  细数一下,有二七区老家印象休闲旅游区项目、路劲文化产业园项目、永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枫彩四季彩色生态观光园项目、枫情樱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郑州印象”中原生活新天地项目、中晟奥体游乐城项目、建业华谊兄弟文化项目、黄河湿地生态旅游文化博览园、长城书画城项目、凤凰国际文化产业园项目等。

  除了郑州这些规划的项目外,郑州周边也规划着一些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如青龙山国际生态示范区、云台山·七贤文化古镇项目、云邑 托尼洛·兰博基尼云溪谷度假酒店等。

  点评: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扶持旅游产业的政策频频出台,这对文旅地产的发展有利好的促进,中国文旅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整体看来大势向好。下一个十年,如果错过了文旅产业,很可能错过一个时代。

  众筹

  开启地产融资新模式

  从去年的“双11”开始,网络“众筹买房”活动就一波接一波。包括远洋、万科、龙湖、保利、方兴等众多房企都投入“众筹”大军当中。

  各种打着互联网+房地产旗号的金融产品也纷纷出现,中介平台甚至媒体平台都纷纷加入其中,比如搜房、链家,又如平安银行的平安好房,基本上都快速地与第三方金融公司合作,或者入股投资第三方金融公司,推出了针对购房客户的首付贷款、针对产业链的“拿地宝”等产品。

  点评:无论何种方式,目前“房地产+众筹”的模式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风口下,房地产众筹的推出,让房地产商回归到商品和资本的双重属性中去,回归到金融的本质。整个房地产产业链被推到消费者面前,变得透明化。而利用大众的力量通过众筹方式,或许便是房地产企业转型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