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新年就开拍 三区地块起拍价达73亿元

要闻广州日报2016-01-14 09:47:21

  广州日报讯 (记者赖伟行)今年的广州土地市场提前出击,下周起,花都、天河、海珠等区都将有巨无霸地块陆续开卖。其中,去年备受瞩目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更将有高度达到360米的地标地块在春节后网上开卖。

  据本报记者统计,上述地块的总起拍价就达到73亿元。

  “航天奇观”地块出让

  2015年广州土地市场最受关注的,除了部分住宅地块楼面地价创下区域新高,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无疑是重点之一。而今年开年,琶洲就继续成为土地市场的焦点。根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的补充公告,琶洲西区容积率达到24.4,标高达到360米的地标地块,将在下月17日再度展开网上竞价。根据此前的出让信息,该地块起始价达21.5亿元,折合楼面地价为1.3万元/平方米,而竞买人或其控股股东则要为广州市的民营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上还需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平价餐饮、公厕及充电桩等设施,地块的设计方案也需与地铁、有轨电车相关设计方案及其出入口对接。这也意味着未来这一地块建成后,将有望和地铁、有轨电车等便捷的公共交通形成“无缝对接”,而且将采取招标的方式找到买家,而不是价高者得。

  另外,天河区大观路东侧连推的两宗用地地处原来的知名游乐场“航天奇观”。2011年,航天奇观停业,用地被纳入政府土地储备,目前地块成了驾校练习场。根据出让的要求,这两宗地块的竞买人须为专业从事新闻生产或文化传播工作的文化传媒产业机构。

  据统计,土地供应在下半年明显加快了步伐,7~12月土地成交面积接近全年总量的七成;溢价成交增多,番禺、南沙、花都和增城更分别迎来该区的单价地块纪录。全年土地成交金额刷新了近年纪录,达到949亿元;成交面积则基本与2014年持平。

  机构:广州土地值得拥有

  国际物业顾问机构戴德梁行在最新的报告中就指出,广州的城市综合力历来较强,新兴产业的落位与发展将更好地拉动经济和人口增长。这意味着未来广州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成长还有很大空间。此外,广州土地楼面价和总价更为“实惠”,门槛相对低些。再者,一线城市始终是“去库存”政策最快、最明显的受益者,这一点在广州2015年的住宅市场足以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