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供地相当于6.5个陈寨 能给郑州楼市降温吗

要闻河南商报2016-09-22 09:23:30

  9月20日晚,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放出消息:郑州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追加6000亩住宅用地。

  这一举措响应了前不久“郑九条”政策关于“年底前集中供地”的规定。

  毫无疑问,土地供应量的增加能有效缓解供求矛盾,改变市场预期,平稳楼市。但这些增量土地中,“净地”占多大比例?效果如何?还需市场检验。

  【消息】

  年底前追加

  6000亩住宅用地

  今年楼市异常火爆,成交量激增,郑州房价也迅速上涨;郑州土地拍卖也很激烈,开发商拿地异常积极,“地王”不断涌现。

  两者相互作用,郑州房地产市场呈现一种“过热”的态势。为此,郑州市政府紧急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外界称“郑九条”),旨在限地价、控房价,平稳郑州房地产市场。

  9月20日晚,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放出消息:经市政府研究,今年年底前,郑州市主城区(市内五区及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将集中供应6000亩商品住宅用地。

  21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确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不过,该局对此不作评论。

  有分析称,此举可认为是响应“郑九条”中“扩大居住用地供应规模,调整优化布局,加快供应节奏,年底前采用多批次、集中供地的方式供应市场”的专项举措。

  【数据】

  供应的土地

  约相当于6.5个陈寨

  我们不妨做个对比:郑州大学新校区占地4845亩,郑州最大的城中村陈寨面积约0.618平方公里(折合927亩)。也就是说,追加供应的土地面积比郑大新校区大,约相当于6.5个陈寨。

  据了解,郑州市主城区今年1~8月份已供应5300亩,按照年底前再供应6000亩的计划,总供应量达11300亩,是去年全年供应量的2.3倍。

  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资料中得知,2016年度郑州市本市内八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4415.8公顷(折合66237亩),其中住宅用地2230.36公顷(折合33455.4亩)、保障房用地218.18公顷(折合3272.7亩)、商业用地774.45公顷(折合11616.75亩)等。住宅用地的供应量,达到近3年来新高,是2015年的2.6倍,2014年的2.4倍。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土地供应的一个原则就是,统筹处理好“收储与供应之间、近期与远期之间、增量与存量之间”的关系,确保收储规模不降低,供应总量不减少。

  【分析】

  加大土地供应

  能稳定市场预期

  郑州加大土地供应量,能否解决目前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并不能完全解决房价问题。郑州房价过快上涨以及需求爆发的原因复杂,从短期来看,增加土地供应就是影响市场预期,“降温”房价。加大土地供应,虽然不会立刻增加商品住房的供应量,但需求可能会快速消退。

  郑州一位从事房地产开发近20年的资深人士说,加大土地供应量,对平抑偏高的郑州房价是有好处的。同时,这对房企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开发企业也不想拿高价地,“地王”频出的现象会有所减少。

  他分析,房企会充分考虑供应量增加,进而调整自己拿地的策略和成本,也会对目前在售项目的定价、销售策略与速度进行调整。加大土地供应,尽管不能立即改变市场实际供求比,但会通过调节市场参与各方的预期,进而影响买卖房屋与土地、定价等行为,达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对比】

  南京一周供地1807亩

  房价仍然上涨

  今年5月底,南京推出调控政策,对土地竞拍采取“熔断机制”。

  8月初,又开始加大土地供应量,曾在一周内接连集中投放27块土地,其中住宅用地达到1807亩,但是依然没能阻止南京房价继续上涨。

  虽然南京房价8月环比没有进入前3名,但依然有4.1%的环比涨幅。这个涨幅虽然低于郑州,但南京房价基数较大,所以涨幅依然惊人。

  知名房地产评论人王毅敏分析:南京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一手控地价、控房价,一手加大土地供应量,之所以没能立竿见影,是因为土地供应需要时间才能变成可以供应市场的房子;再者,南京市场房子紧缺,而又有庞大的购买群体,很难从根本上遏制房价上涨。

  王毅敏认为,郑州的情况和南京相似,不过,郑州此次加大土地供应量,短期内能平稳市场预期。

  【追问】

  为啥计划供应多

  而市场放量少?

  一位曾多次参与郑州土地市场竞拍的房企高管说,在今年的土地竞拍中,开发商争抢的土地都是“净地”,仅有的几块城改地,也被北京一家房企K2“搅局”了。

  郑州2016年度的计划土地供应量不小,为何在市场上出现的挂牌住宅用地不多呢?上述人士分析认为,三环内几乎没有“净地”,只有大量城中村改造用地尚待开发。这些地块列入计划后,就成了让开发商“垂涎三尺”的“香饽饽”,但房屋征收和拆迁补偿工作艰巨,影响放量进度。

  而且,城改地块的开发,按照目前郑州的市场规则,多由政府和合作开发商协议开发。其所开发的商品住宅,一两年内根本无法入市。

  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主席陈宝存认为,高房价归根结底是由土地财政引起的,即使靠政策暂时压住“地王”的产生,增加土地供应量,开发企业会不会“买账”还不一定。因为,这些增量土地中“净地”占多大比例,区域分布如何安排还需要观察。

  另外,从郑州目前入驻的外来房企看,那些来自一线城市的开发商似乎不缺资金,土地市场需求越来越强烈。所以,加大土地供应量,会对过热的市场起到缓解矛盾的作用,但还需要多管齐下才能平稳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