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线楼市“高烧”不退 土地供应加量能否给房价“去火”

要闻经济日报2016-09-28 09:43:12

  可以考虑对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调整优化,适度加大土地供应以缓解地价过快上涨

  政策层面应综合考量,一方面,应遏制房地产投机,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另一方面,也可适时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等制度革新

  面对高烧不退的房地产市场,南京选择了增加土地供应。9月19日起,南京集中供应了27块土地。这是南京首次采用网上竞拍和最高限价的方式出让土地,如果竞价达限价九成时,须现房销售,如仍有多家竞买,则实行摇号。

  业内人士表示,和大多数的一二线城市一样,南京的土地供应一直很紧张。此次27宗地块集中供应,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土地供应短缺局面,在未来一段时间有助于缓解房地产市场的供需不平衡状况。

  2015年下半年以来,继北上深出现40%以上的涨幅,南京、合肥、武汉、苏州和厦门等二线城市的房价也突飞猛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房价上涨由多种因素综合决定,包括信贷宽松、2014年限购积压需求等等。同时,房价上涨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城市化进程加快,各类资源富集、就业机会更多,使得人口聚集,住房需求较大。专家表示,应引起注意的是,相对于巨大需求,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相对不足,是导致供需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金九银十”前,北京房地产市场一直面临供应量过低的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北京商品房供应套数和面积刷新了历史新低,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7.2%。

  此外,房价上涨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面粉比面包贵”,一二线城市土地拍卖火爆异常、“地王”频现。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拍出的高价地块多达219宗,土地出让金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6973亿元。

  自2004年8月以来,我国规定所有国有土地出让必须经过招拍挂。此举对于保证公平竞争,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地方财政收入提高作用很大。但在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城市优质地块稀缺的情况下,土地市场“僧多粥少”,在价高者得的游戏规则下,地价自然也水涨船高。

  房地产行业牵涉面广,住房消费又涉及千家万户,当前一二线城市房价急速上涨须引起足够重视,综合施策,同时地方政府在市场调控中应负起主体责任,因地施策、因城施策。应遏制房地产投机,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同时,业内人士建议,也可考虑调整优化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适度加大土地供应以缓解地价过快上涨势头,但必须建立在这些城市资源禀赋可承受的基础之上。

  同时,应加快建设大城市的副中心和卫星城,形成多个城市中心,把人口有效从中心城区引流。北京新出台的户籍管理办法提出,2020年前城六区迁出15%的人口,向郊区转移,此举或有利于分散中心城区人口。

  此外,可以适时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探索改革现有的招拍挂制度,在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方面进行更多探索。9月21日,国土资源部召开进一步统筹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会议,决定把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扩大到现有的33个试点地区,宅基地制度改革仍维持在原15个试点地区。这些制度改革或能为房地产市场稳定提供更多支撑。

  当然,应同时注意到,增加土地供应,一时难以缓解当下的房地产疯狂上涨态势,甚至如果用之不慎,可能使城市规模继续不断扩大,难以支撑。为此,政策层面应综合考量,以使政策措施真正惠及广大刚需人群,实现行业的长期稳健发展和人民的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