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透支 “银十”褪色 房企人士称一年左右楼市或现“横盘”局面

要闻华夏时报2016-10-09 09:45:48

  虽然2016年的国庆长假,成为近几年以来同期楼市政策出台最密集的时段。不少人称,一个国庆长假出游回来,发现自己可能已经没有了购房资格。

  时值金九银十,在各地放大招调控楼市的背景下,10月房地产能否延续九月成色,楼市会怎么走,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疑问。有分析师指出,政策将对房价上涨的市场预期产生一定作用。部分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对楼市降杠杆的城市,成交量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随着市场预期的逐渐转换,十月楼市可能会进入观望状态。一旦成交量下滑,这种状况若持续数月,少量二线城市的房价可能会有所变动。

  “然而对一线城市来说,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可能会出现横盘的局面。即虽然交易量很低,如果大的经济环境没有发生巨变,价格却很难降下来。”一家中型房企高层认为。

  多地成交量大幅下滑

  当全国游客涌入杭州旅游的时候,杭州市民却忙着在本市抢购房产。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杭州商品房成交量创下6年以来长假期间成交量的新高。

  据杭州当地网站统计,10月1日至7日杭州市区(含余杭、萧山、大江东,不含富阳)共成交1850套商品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杭州这一数据创下自2010年以来,国庆长假楼市的成交量新纪录。

  考虑到此前杭州在十天内密集出台了三项调控政策,杭州楼市的这一表现,不禁令人困惑。“有不少是此前进行网签,最近完成交易的。其实与八九月份的周成交量相比,杭州的成交量下滑很厉害。”杭州一位分析师说。

  杭州房产交易中心官网显示,九月杭州商品房共成交20611套,日成交约687套。另据透明售房网数据,国庆期间杭州日成交量从10月1日的日成交623套一路下滑,10月6日成交量降到251套;10月8日中午杭州商品房只成交了16套。

  “杭州出第一条政策的时候,市场没什么反应;但第二条政策一出,成交量明显降了下来。售楼处认购下降二三成,是非常普遍的情况。”透明售房网分析师沈曦霞向记者表示。

  包括北京、东莞在内的另外一些城市,政策出台前后的成交量同样出现了大幅回落。

  九月底北京出台楼市政策当天,北京网签数量超过3000套;10月6日北京的网签套数降到209套。10月6日东莞出台新政策当天成交商品房接近1400套,但10月7日东莞成交量只有一百多套。除此之外,南京9月25日出台限购当天,南京成交超过1600套。南京10月1日商品房成交量达到542套,但之后几天成交量连续下降,据南京房管网显示,10月6日南京只成交了133套。

  邻近上海的昆山在国庆前出台了政策,虽然房价目前没有大逆转,但对后市的看法已经发生了变化。

  记者10月5日到达昆山对楼市进行实地调研时,11号地铁花桥站下聚集着大量房产销售人员,这些销售人员不断向往来的路人推销楼盘。

  一位昆山的房产销售人员表示,来这里买房的多数是上海的客源。“九月份没出政策前,我们组几乎每个月都能促成几笔交易。现在虽然有交易,但成交的速度有所放缓。”这位销售人员说。

  十月走势不明朗

  金九银十是楼市的传统旺季,今年金九的成色已经相当足,甚至超过预期。那么今年会不会有银十,楼市接下来会怎么走。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经历半年多的楼市本已显出疲态,但在地王效应的带动下,房价又狂奔了一段时间。“各地频出的政策,无意中又助长了一波购买力。各地没有集中出台政策前,在银行贷款低利率、低首付的支持下,居民家庭使用的杠杆很大,购买力有被严重透支之嫌。”上述人士说。

  分析师指出,在银行贷款的支持下,国内房地产出现一片繁荣景象。

  中指院数据显示,九月全国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2.83%,同比上涨16.64%。其中郑州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6.92%,涨幅位居全国之首。从价格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261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8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线城市相当火热,但成交量却出现了下降。需求向二线甚至三线转移的情况较为明显。在成色十足的九月,一线成交量下滑,而二线却在大幅上升。

  亿翰智库数据显示,9月28日全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共成交19.3万平方米,累计日均成交13.5万平方米,较八月日均成交量下降15.7%。而二线城市九月共成交商品住宅107.8万平方米,九月累计日均成交67.5万平方米,较八月上涨16.6%。

  “在刚刚过去的九月,一线需求向热点二线转移的趋势较明显。但政策出台后这些需求会怎么走,向一线回流,还是从楼市撤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一位分析师说。

  兴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市场的预期发生了一些变化。“购房者认为房价涨幅可能会减慢,所以十月份入市脚步也有所放缓。但市场看多的预期,并没有逆转,一些优质项目仍然受到了追捧。”上述人士说。

  在沈曦霞看来,虽然各地出台政策,但购买力在十月份仍会按此前的惯性向前推进一段时间。

  “毕竟市场上有大量资金没有去处。政策出台后,需要一段时间才有可能对楼市起到普遍降温的作用,这中间有一定时间差。正因为大家都看不清后市,因此目前暂时进入了观望期。”沈曦说。

  就接下来中国楼市的走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表示了关切。在IMF看来,中国房价持续上涨不可持续。

  9月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IMF年会新闻发布会上,IMF亚太地区副主管Markus Rodlauer表示,中国房价的迅猛涨势不可持续。“如果现在及时采取正确的行动,住房市场的回调将是可控的。”Markus Rodlauer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