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近两月热点城市房价已趋稳 去库存取成效

要闻新京报2016-12-22 10:09:48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昨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住建部,对本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有关报告。

  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实时环境监控系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昨日就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作报告,介绍年初全国人代会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8609件。

  她介绍,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数量多、综合性强,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有5496件,占建议总数的63.8%,比去年进一步增加。建议内容重点突出,主要涉及“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和脱贫,加强资源环境生态保护,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推进医疗、教育、养老体制改革等方面。

  此外,需要沟通联系的建议多,代表明确提出希望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联系沟通的建议有3345件,占建议总数的38.9%。

  信春鹰说,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80.6%。

  “今年代表针对治理大气雾霾提出许多建议”,她说,全国人大环资委进行重点督办,环境保护部等单位组织代表赴山东、浙江等地调研,认真研究落实代表建议内容,进一步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区域联防联控、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试点,决定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实时环境监控系统。

  全国竣工商品房待售面积9个月连降

  住建部副部长易军昨日介绍,今年住建部承办代表建议共503件(含闭会建议4件),其中主办221件、协办232件、参阅50件,已按规定时间全部办结。

  易军说,今年住建部完成了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截至11月底,已完成全年开工600万套的目标任务。

  至于房地产调控,他表示,住建部今年一手抓热点城市控房价、防泡沫、防风险,一手抓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去库存,指导和督促库存较大的200多个三四线城市和230多个县城落实去库存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0月份、11月份,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房价环比涨幅快速回落,房价走势明显趋稳;全国已竣工的商品房待售面积自今年3月份起,连续9个月下降。

  同时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截至12月上旬,全国已开工378万户,超额完成全年开工314万户的目标任务。

  易军说,住建部已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 关注

  1 交通安全

  各式低速电动车不符合强制标准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监察组就道路安全法的执法检查情况作报告。

  王胜俊介绍,同期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从51.8万起下降到18.8万起,死亡人数从10.7万人下降到5.8万人,重特大事故从55起下降到12起,说明道路交通安全法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实施。

  不过,执法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虽然有关部门对货车载重和外廓有严格标准,但从实践看,许多货车都属于非法生产、改装,超载、超限现象普遍存在。2006年至2015年,在货车肇事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因超载超限引发的约占60%。同时,部分地区不符合标准变型拖拉机从事货物运输,超载现象普遍,安全隐患突出。

  电动自行车绝大多数也存在超标问题,王胜俊说,执法检查发现,大量速度快、体积大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违规行驶,增添交通乱象,事故多发高发。近几年“老年代步车”、“残疾人助力车”等各式各样的低速电动车逐步蔓延。而这类低速电动车的生产企业及车辆普遍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各项技术指标基本不符合汽车强制性标准,安全性能差,加剧交通混乱,易发交通事故。

  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违规现象也很普遍,超速超员、酒后驾驶、强行超车、疲劳驾驶、遮挡号牌、抢行加塞、开车使用手机等行为大量存在。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4.42亿起,近90%人身伤亡交通事故是因违法行为导致。

  2 安全生产

  全国半数“开发区”等无安监机构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昨日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就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情况作报告。

  据了解,2015年全国发生了38起重特大事故,平均不到10天就有一起重特大事故发生,其中,发生特别重大事故4起,死亡289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广东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12·20”特别重大滑坡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今年九月以来,先后发生了宁夏石嘴山林利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0人;重庆永川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3人。上月24日,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电厂三期在建工程施工平台发生坍塌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74人死亡。

  安全生产法实施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监管体制机制也存在不完善不适应的情况,海洋石油生产目前没有明确监管部门,委托国有石油企业代为监管的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民航、铁路、电力等行业跨区域监管体制未理顺,行业监管与属地监管职责分工不明确;全国3300多个开发区、高新区、科技园区近半数没有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安全监管部门未纳入政府行政执法序列,执法能力不足。

  ■ 建议

  “加快起草《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

  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安监总局、国务院法制办要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起草《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和法律要求制定的相关配套法规,确保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出台。同时,安监总局要督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尽快制定修订当地的安全生产条例,让法律各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根”。国务院安委会与国家标准委要加强协调,加快安全标准的制定修订和组织实施,建立以强制性标准为主体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解决标准缺失、老化和“打架”的问题。 (记者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