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已两轮 定购楼盘仍五证不齐!还有多少业主踏上维权之路?

要闻河南商报2017-01-10 14:19:39

  早在2016年9月24日,河南商报就曾刊文披露惠济区天河路和新苑路交会处的锦艺四季城(B地块)五证不全就开盘的事儿。

  一转眼,又三个月过去,直到现在,上述楼盘仍五证不齐,无法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秦欢(化名)等购房者眼睁睁看着两轮郑州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一些人已失去购房资格,还有些人已交不起上浮的首付。

  只要没签商品房买卖合同,买房的事儿就不能落袋为安,恐慌在购房者之间蔓延,一个个来电的背后,是一颗颗悬在半空的心。

  组车队挂条幅,是维权者无奈之举

楼市调控已两轮 定购楼盘仍五证不齐!还有多少业主踏上维权之路?

  昨天上午10点,郑州市桐柏路建设路交叉口北,桐柏路西半幅路面上,近三十辆贴有维权标语的车辆齐刷刷的靠边停成两列,穿着白色维权T恤衫人从车上下来,在路边拉起条幅。

  他们是锦艺四季城(B地块)购房者,去年五六月份,他们在上述楼盘交纳数十万首付款、签署认购协议选定房子,直到半年多后的今天,该楼盘仍五证不齐。

  维权车辆停下不久,路边一群黑衣人冲上前,扯掉车上的条幅,并与购房者们发生小摩擦,现场一度混乱。随后,警方赶到,劝说购房者们将车辆驶离,并协调开发商出面与购房者代表沟通。

楼市调控已两轮 定购楼盘仍五证不齐!还有多少业主踏上维权之路?

  闵欢(化名)说,自己去年5月选房时向开发商支付占总房款20%的首付款,拿到由开发商河南锦轩置业有限公司出具的收据和“锦艺四季城B地块受让协议书”。在后者里详细约定了所购房屋的楼层、房号、面积、价格等信息,但这份文件并未约定双方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截止日期以及相应的违约补偿。“去售楼部多次维权,达不成一致意见,只能来开发商总部维权,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

  限购、限贷,卡住购房者命门

楼市调控已两轮 定购楼盘仍五证不齐!还有多少业主踏上维权之路?

  “我今年6月28日买的上述楼盘的洋房,按首付20%算,当时交了近40万。”购房者邢女士说,自己名下在郑州市曾有一套房子,但已卖出结清了,本来,她能享受首套房的购房政策和首付比例,但随着最新的郑州市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因邢女士名下有房贷记录,再购房需支付总房款60%作为首付,也就是还要补交80万元,这么大一笔款子,她拿不出。

  购房者王先生则被“外地户籍在郑购房需提供两年个税或社保证明”卡住,外地户口的他来郑州工作时间不到1年,达不到上述条件,无购房资格。“买房的时候,置业顾问说预售证很快能下来,9月份可以签合同,现在五证不齐,骑虎难下。”

  要求开发商签署补充协议,落实购房者诉求

  在购房者们拿出的《锦艺四季城二期业主诉求书》中,要求在预售前签订认购补充协议,落实购房者们的诉求。

  其中对受楼市调控影响失去购房资格的情况,要求开发商自取得预售证之日起2年内,保留业主的购买权;在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签署前,业主有权将房屋更名给亲属或非亲属。对首付款比例提高的情况,要求开发商给业主提供无息、无担保借款。若业主无购房资格或无能力支付首付款剩余款,要求解除认购协议的,开发商要按已支付款项的1.5倍给业主支付退款及赔偿金。

  此外,在总房款上,要求甲方(开发商)按认购协议总价的10%给予乙方(购房者)购房优惠等其他诉求。

  部分诉求无法满足,其余部分将向领导请示

  昨天上午,上述项目开发商负责销售的一位王姓经理出面与购房者代表商谈此事。

  购房者代表刘先生问:“买房时说预售证快下来了,可直到现在五证都不齐全,你们现在拿到几个证了,什么时候能签正式合同?”

  王经理回避了上述问题,只是说:“(针对无证售房的情况)房管局已经给我们处罚了,买房的时候你们是知道我们五证不齐的。”

  针对业主们提出的诉求,他表示,开发商给业主提供无息、无担保借款的行为属当前政策明令禁止的首付贷行为,实在无法落实;此外,购房者购房价格已经相当优惠,要求再给出购房优惠或高倍赔偿于理无据。至于其他诉求,将会向领导请示后再做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