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率先起飞 哪些城市已经挤入“新一线”?

要闻北京青年报2017-01-18 10:45:07

  北上广深这“老一线”平均房价破4万的同时,城市病亦尤其严重。城市内部的自然生发赶不上房价的上涨,原因当然是老生常谈的地价高企、资源集中、人口流入大——供需比始终是需求大于供给。与此同时,一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在2016年房价飞速上涨,城镇化率与产业升级转换也正处于良性发展阶段,从而进入新一线梯队。

  房价是否是衡量一个城市进入“一线城市”标准?是,但并非唯一标准。因为房价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发展。近日,安居客发布了《2016国民安居报告》,报告显示去年表现最抢眼的不是“老一线”北上广深,而是新崛起的楼市“四小龙”——苏州、南京、合肥、厦门,平均涨幅超过30%,四城中又数合肥飙涨最快,二手房价格涨幅高达76%;位列第三的是石家庄,同比涨幅达65%。此外,武汉、郑州同样是涨速似飞,但是全年涨幅最高的却是廊坊,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高达103%。但如果说廊坊会成为这一轮崛起的新一线城市,恐怕会被无情嘲笑。

  判断一个城市是否进入新一线城市跑道,势必要对这个城市进行综合考量,根据克而瑞报告,从房地产、企业竞争、经济基本面、城市基建等四大维度进行建模分析,南京、杭州、苏州、天津、武汉、重庆等市最终得分排名较高。

  这是否意味高房价?未必。

  房地产“洼地”样板

  若论国内房地产市场高房价的“洼地”,在今天看来,毫无疑问是重庆。近期由于“打飞的去重庆买房”让全国人民突然认识了这个直辖市的房价居然还这么“良心”。据重庆本地人、电影导演洪云表示,虽然因为电影行业资源过度集中导致他必须经常待在北京,但是他依旧打算在重庆买房。“看了北滨路几个楼盘,好些都不到一万五。”洪云说,北滨路在重庆是好地段,不但临江,还是重庆正在打造的另一个“陆家嘴”——“江北嘴”的一部分。洪云说,“从房价这个角度看,我的幸福感很强。”

  对此,河海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奇洪曾撰文解读高速发展的重庆为什么能够跳出高房价的魔咒。他在文章中引用: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2010年至2015年,重庆房价的涨幅是12%,而全国10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平均涨幅为22%。

  刘奇洪先是指出重庆背负的“重”,城市总面积超大、老国企老工矿企业多、农村富余人口多、贫困地区多。但重庆的聪明在于,当许多城市以房地产为主导的城市化绑架了政府财政的时候,重庆并没有这样做,这个城市实现了支柱产业转换,其经济增长依靠的是以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对此,财经评论家叶檀也曾撰文表示,“根据最新数据,2016年重庆实体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首级增长超过60%,这意味着新的物流、产业链条在西部地区的形成。从汽车、电子到装备,重庆在重走珠三角等地区二三十年前的路,并且是在控制房价、金融风险的基础上进行,房价一定得平稳,不能大涨,也不能跌,比GDP增速略低,以完成产业转移。”

  刘奇洪表示,“从某种程度上看,重庆真正做到了系统性地从经济和民生两个维度去调控房地产市场,实现人的城镇化。很多人都提到土储平台、地票制度、保障房制度、房产税制度,共同创造了重庆成功控制房价的氛围。总结成一条就是,综合考虑房地产市场的长短期特点,控制房地产市场宏观层面的供求关系。比如重庆市政府在长期管理实践中总结出的25%原则:全市每年房地产投资不能超过固定资产投资的25%,以达到供求的平衡。”

  不过,有一个共识,在这个经济增速连续领跑全国的城市,房价在未来是肯定会涨的。但地方政府一定会继续抑制房价,从2016年12月31日到2017年1月11日,重庆官方已经5次通过媒体“喊话”,为楼市降温。多个业内人士也表示,重庆会涨,但大涨的可能性不大。而且,有专家表示,从调控手段来看,重庆还没有动用调控的重手段:限购限贷。

  尽管重庆依旧在“负重”前行,但不可否认,这个西部城市潜力是巨大的。

  中部城市的力量

  2016年,中部城市发力惊人,武汉、合肥、郑州三城在房价上涨这个指标上令人侧目。

  以武汉为例,仅到2016年7月,新房成交均价已突破万元大关,这一年武汉人对此称“涨得已经让人崩溃。”

  不过,有先见之明的人是有福的。2009年离开上海时,方力是恋恋不舍的。这是他大学与奋斗了多年的城市。在国际4A广告公司多年的工作,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拥有一笔不小的积蓄。他要创业,开自己的广告公司;也想买房,因为妻子的肚子里已经有了小宝贝。

  方力至今都为自己走对了这步棋而颇为自得。也是,如果不是离开上海选择了武汉,他大概不会有今天的成绩:一个在武汉广告圈内颇有分量的公司、一套住得毫无压力的别墅、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一份想走就走的自由。

  “我相信武汉在未来会发展成为新一线城市,这点毫无疑问。”方力对本刊说。

  根据第一财经旗下数据新闻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17中国城市创新力排行榜》,在合伙人指数这一项中,该数据引入了智联招聘的竞争指数——即城市中简历投递数和招聘岗位数的比值,它能够衡量城市中人才竞争的激烈程度。此外,外来人口占比和在校大学生数量分别衡量城市的人才供给和储备。由此,武汉、成都、天津和南京是此项得分排名靠前的新一线城市。

  武汉地理优势明显,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中心城市,武汉没有理由不快速发展。

  自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来,武汉承载了实现中部崛起、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重要任务。在2005年至2015年这十年间,武汉的GDP增幅达到了387%,大多数年份的增速超过现有一线城市。

  作为老工业基地,钢铁、汽车产业一直是武汉的支柱。而近几年,武汉的产业转型也实现了新路子。如今的武汉,核心产业聚焦在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三大块,未来要打造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此外,武汉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其内的高校、科研资源。承担着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创新型城市试点任务的武汉,是中国重要的科教基地,是仅次于北京、上海的中国第三大科教中心。

  武汉的物流、交通也非常发达。“十二五”期间,武汉的高铁网已经形成通达多个国家中心城市的8小时交通圈,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全国铁路四大路网主枢纽之一。

  “武汉房价持续上涨是大趋势,不过由于去年的四次调控,类似的大涨可能性不大。”有关专家表示。

  “老一线”三区域持续亢奋

  尽管中部地区、西部地区新一轮城市在迅速发展,但京津冀区域、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区域,依旧是中国最具上升潜力的三大区域,即便北上广深发展受到高房价及其他因素制约,但依旧聚集了大量资源,也依旧是吸引大量人才进入。而且,不容忽视的是,这三个区域对周边城市的虹吸效应正在减弱,此番由房价切入的高速跑道上也包括了三大区域周边的一些城市,如天津、苏州、杭州、南京。

  以南京为例,1月10日,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南京市长缪瑞林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披露,2016年南京实现GDP10450亿元。南京自此成为江苏第二个(第一个为苏州)经济总量跨入万亿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第11个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城市。

  与此相匹配的是南京的房价上涨的速度与火爆程度。1月11日,南京市房产局局长郭宏定在南京市十五届人大会议代表团全团会议审议中汇报情况时提到,2016年是南京历史上房价上涨最快、楼市最火爆的一年,同时也是南京楼市调控要求最严、调控难度最大的一年,这一年南京总共出台7个调控文件,以此来促进南京楼市健康发展。

  或者有一些城市还未进入新一线梯队,但也同样不容小觑,例如文章开头提到的,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高达103%而在2016年房价领涨全国的廊坊;在2016年12月30日,中山市出让8宗土地,最高溢价率已经超过300%,令该市正式进入万元时代,就此,珠三角已有珠海、东莞、佛山、中山四城地价破万,被媒体称为“价值洼地在一年间填平”。

  这些三四线城市地价、房价的高速上涨,主要原因来自于一线核心城市高房价的外溢,廊坊是一个典型案例。“京津冀一体化”这一概念被房企炒作了多年,房价也随之起起伏伏涨跌了多年,直到去年受北京市政府东迁,通州城市副中心确立的利好实锤,一些投资客更加看好廊坊楼市。再加上通州出台最严格限购后,很多资金外溢,开始炒作环京楼市,这成为廊坊房价爆涨的最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