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开始执行基准利率 房贷又悄然上涨

要闻河南商报2017-01-19 16:47:42

  在各种限贷限购政策的压制下,郑州的房价终于告别猛涨阶段。但春节前一些市民准备出手购房时,郑州部分银行却表示,由于资金成本上涨,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要取消了。

  【事件】

  郑州部分银行

  首套房贷款利率无折扣

  郑州房价的上涨告一段落,准备购房的王先生拉着妻子看了几个楼盘,置业顾问不再营造价格上调的紧张氛围,但王先生却发现,楼价不涨了,银行的贷款利率却悄然涨价了。

  “现在购买首套房,与我们合作的银行提供的利率已经开始执行基准利率了。”郑州经开区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孙新瑜说,之前是九折,最近说再签就是基准利率。

  而开始执行基准利率的,多是议价能力比较强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相对宽松一些,首套房贷款九折利率还是主流。

  虽然从九折到基准,利率的差别只是4.41%到4.9%,但现在在郑州购房,贷款都在五六十万元,王先生算了一笔账,30年还是多支出不少利息。

  【现象】

  邻省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

  都在减少

  随着郑州、杭州、武汉等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加码,国内多个省会城市房贷利率都是有升无降。

  原本首套房贷款利率主流是八五折的北京,进入2017年1月份首套房贷款利率统一提高到了九折。虽然西安楼市限购并没有升级,但是却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折扣取消了。

  据融360统计数据,郑州周边的省会城市中,武汉首套房贷款利率九五折已经成为主流,个别股份制银行提供九三折已经是“特别优惠”。太原主流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是九五折。

  【探究】

  银行资金成本上涨

  推动房贷利率涨价

  “我们的成本上涨了,所以房贷利率的折扣就取消了。”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门的人士说,经常购买理财产品的人会发现,最近两三个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在上涨,这意味着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越来越高。

  因此,最近几个月,银行对房贷的热情在降温。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9月份到12月份,河南银行业针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月增量已经减少了100亿元。

  “去年考核房贷增量比较多,而今年的考核中,增加了消费贷款的增量的考核比例。”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人士说。

  与房贷利率还要打折相比,消费贷款上浮的利率对银行来说利润更加丰厚;与小微企业贷款相比,消费贷款的不良率也相对较低。正因为如此,零售贷款尤其是个人消费贷款增长速度在今年会更快。

  随着楼市进入政策高压期,在发放按揭贷款的时候,银行也在考虑房价下跌可能带来的风险。某国有银行信贷人士表示,对于一些老旧的二手房的按揭贷款,银行确定抵押率时会在估值基础上打八折左右,以应对抵押物价值下跌的风险。

  “银行这样做也是尽可能规避房价波动的影响。”上述人士分析称,在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较大的地区,银行在风控时都会采取这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