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 居民幸福感大提升

要闻大河报2017-08-03 09:47:45

  本报讯“我们这是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以前小区墙上全是小广告,纸糊的,漆喷的,看着就让人心烦,现在墙被刷得焕然一新,感觉整个小区都亮堂了起来!”昨日,家住中原区煤仓街6号院的居民刘阿姨说,两个月前社区的工作人员便着手对小区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内容涉及排污、道路、物防、围墙等各方面,这些“微改造”为居民们带来了很多幸福感。

  昨日,记者在桐柏路114号院内看到,曾经布满小广告的墙壁全被粉刷一新,院内的车辆摆放有序,崭新的垃圾桶已“上岗”……这里已完全不是两个月前老旧小区那番颓旧模样。“以前小区里的卫生状况很差,小区的公共空间和楼道里堆满了杂物,夏天苍蝇蚊虫很多,许多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在院子里乱停乱放,环境恶劣,感觉真的住不下去了!”家住桐柏路114号院的居民许女士说,这一度让她有搬家的想法。可近段时间她发现,小区里一天一个样,环境的改变让她觉得越来越舒心,再加上老朋友、老邻居都在这个小区,她已打消了搬家的打算,“在原本脏乱差的小区中,居民们不仅有怨气,社区的工作也难开展。由于是无主管楼院,大家就任由小区脏乱差下去,结果造成了恶性循环。这次社区的工作人员花了大力气集中治理小区,使我们大家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看得到他们的努力,也发自内心地想要维护自己家园的环境”。

  据煤仓街社区主任马建新介绍,煤仓街社区辖区内有24个居民楼院,196个楼洞,除新苑都市公寓1个楼院有物业管理外,其他23个居民院基本属于无主管的杂居老旧居民院。居民院大部分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楼院,历史遗留问题多,院内脏乱现象比较严重,“在今年‘双迎攻坚’活动中,我们要对这些老旧小区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从安全度、舒适度等方面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6月初,我就带领社区的工作人员用10辆三轮车,每天从早到晚搬运居民丢弃在院内和楼道内的旧家具和各种杂物,处理无主废旧自行车、电动车,仅20多天就清运杂物90余车。”马建新表示,经过两个月的治理,23个老旧小区已初步达到了“旧貌换新颜”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