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明年起全面提速

本地大河报2014-04-02 15:42:55
提要:去年4月,郑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式启动。郑州市现正着手编制创建森林城市的规划,力争2014年创建成功。为尽早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绿化标准,郑州将先期实施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工程、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工程。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林业局获悉,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将从明年起全面提速。2015年将建成的该体系,主要是充分利用郑州周边已经有的森林、河流、湖泊、湿地、水库周边等地带,建设“一环、三带、四区、八脉、三十二园”。

至明年底,郑州市周边将建成首批14个森林公园。

远期目标: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明年起全面提速

去年4月,郑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式启动。郑州市现正着手编制创建森林城市的规划,力争2014年创建成功。为尽早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绿化标准,郑州将先期实施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工程、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工程。

至2015年,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有望建成。该体系建设明年起全面提速,它是充分利用郑州周边已经有的森林、河流、湿地、水库周边等地带,建设“一环、三带、四区、八脉、三十二园”。

建设轮廓: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将环城而建

郑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工程的最大特点就是围绕郑州城区而逐步建设。

该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0月,新郑轩辕湖文化园已完工,郑州常西湖森林公园正在建设中,圣水峪森林公园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环城森林游憩环具体建设范围为:北起邙山沿黄河风景名胜区到雁鸣湖风景区;西北沿荥阳索河一带;西南沿贾鲁河从西流湖到常庄水库;南边由新郑龙湖往西经曲梁、白寨,延伸至环翠峪风景区;东到绿博园、中牟林场。

近期规划:明年将建成14个森林公园

据了解,在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工程中,将新建、提升32个森林公园,其中首批14个森林公园将在明年建成,投资概算为59亿元。

明年将建成的首批14个森林公园分别为:荥阳桃花峪森林公园、中牟雁鸣湖森林公园、新郑具茨山森林公园、新密香山森林公园、登封朝阳沟森林公园、巩义长寿山森林公园、二七区樱桃沟休闲度假观光园、管城区潮湖森林公园、圣水峪森林公园、郑州市树市花园、滨黄河森林公园、郑州黄河湿地公园、郑州野生动物园、唐岗森林公园。

为您解疑:想骑车去观光? 可到滨黄河森林公园

现在骑自行车健身的市民越来越多, 在郑州滨黄河森林公园,将首次设立自行车道、森林步行街,市民可以到这里骑车健身。郑州滨黄河森林公园西起郑州市江山路,东至雁鸣湖,全长63公里。郑州滨黄河森林公园的示范园已经于今年五一开放,其他工程正在建设中,自行车道、步道环线贯穿整个区域。其中示范园位于郑州市惠济区黄河大堤南,面积65万平方米。示范园内以杨树、柳树为主。

野生动物园在哪儿?待建的野生动物园还在选址中!

根据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规划设计,郑州市将依托森林公园建设一个野生动物园。市民关心的是,郑州该在哪里建野生动物园呢?

据了解,在2010年4月的郑州市旅游工作会议上,郑州市计划在惠济区建设郑州中原森吧,该项目包含野生动物园。随后,中牟县和深圳旅游公司签约,双方计划在中牟雁鸣湖风景区建设一野生动物园。

不过,截至目前,野生动物园的选址工作仍在进行中。按计划,野生动物园明年建成。

进程安排:每个县市区每年至少建成一个森林公园

根据建设安排,圣水峪森林公园、荥阳桃花峪森林公园、中牟雁鸣湖森林公园、新密香山森林公园、登封朝阳沟森林公园、巩义长寿山森林公园、二七区樱桃沟休闲度假观光园、管城区潮湖森林公园、滨黄河森林公园二期等森林公园将于2013年3月底前开工;郑州黄河湿地公园续建2013年10月底前开工;根据郑州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工程规划,通过对郑州周边集中连片、特色鲜明的植物群落进行改造提升或新建,增建特点突出的特色森林公园,如已初具规模的郑州二七区樱桃园等。2013年起,郑州12个县(市、区)每年至少建成一个森林公园,供市民游憩休闲。

现在已建好的郑州文博森林公园示范园、郑州苗木花卉博览园示范园、郑州滨黄河森林公园示范园、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示范园等四个公园于去年五一期间向市民免费开放以来,吸引了大量市民观光休闲。

相关延伸:建设森林公园不会多占地

郑州土地资源稀缺,若再增加30多个森林公园,会否多占用土地?对此,郑州市林业局答复说,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工程都在原有的条件下改建和提升,不会多占地。据悉,郑州近年在城市周边建了100万亩块状森林,这些森林已成为绿城的生态屏障,此次建设的30多个森林公园主要是对这些块状森林进行改建、提升,增加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新栽一些观赏树等,让市民像逛公园一样畅游森林公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