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正在成立

本地河南商报2014-04-02 15:32:26
提要:郑州市国土局称尚未接到通知,但省厅称正在成立不动产登记局,业内观点认为,政策的影响到明年年底才有所体现,有两三套房子的或许不受影响。

郑州市国土局称尚未接到通知,但省厅称正在成立不动产登记局,业内观点认为,政策的影响到明年年底才有所体现,有两三套房子的或许不受影响。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国土资源部已选择部分城市作为不动产登记的试点,郑州在列。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尚未接到相关通知。而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正在为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和联席会议作准备。

消息

郑州被列入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制度,6月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

《华夏时报》报道,已从国土部官员那里了解到,关于统一登记的试点已经确定并安排下去了,国土部选择了南京、宁波、郑州等几个城市作为试点,相关条例还在完善中。

上述媒体得到的情况是,前期启动的主要是住房财产登记,后期才是土地、林地、海域等。此外,国土资源部将牵头成立协调委员会,并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建立不动产登记平台和网络登记平台。

打探

郑州市国土局尚未接到“试点”通知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称不动产登记局正在成立

昨日,记者联系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听说郑州成为试点城市。

记者随后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关于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和联席会议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拟不再增加编制,但具体怎么操作,都还不清楚。

观点

手里有四五套房产才会受影响

21世纪不动产郑州区域执行总经理王川说,目前来看,不动产登记对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

“即使郑州被列入试点城市,登记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还要看后期的税费征收。”他说,具体的影响,要到明年年底才会显现。

他说,消息出来后,可能会造成二手房挂牌量的增加,但是不会出现激增的情况,更不会像2013年国五条那样带来巨大的市场成交量。

他说:“登记是为后期的税费征收做准备,但是肯定还是针对多套房产,比如四五套,像一般市民家里两三套房子,估计不会受到影响。”

至于价格,他认为二手房买卖属于个体行为,不会出现普遍降价的情况,但是不排除个别人的降价行为。

不动产登记就是房产信息联网的“加强版”

美华房产营销总监赵亮认为,以郑州来说,所有的房产都是登记过的,受影响的可能是那些跨区域的房产。

“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一是要看房产信息公开查询的程度,二是看登记之后税费征收的细则。”赵亮说。

郑州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副总梁先生认为,不动产登记应该还是遵循自愿原则,而且房产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影响不会太大。

他说,之前提过的全国房产信息联网,应该也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但是最后还是无疾而终。“这个算是加强版,还要看后续的配套政策。”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