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郑州商业呈六大趋势 购物中心将高速发展

本地郑州日报2014-04-02 15:34:21
提要:2014已经到来,每个人都会带着新年愿望重新出发,而郑州商业也以斗志昂扬的姿态开启了新的篇章。那么,郑州商业在2014年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又将如何影响着市民的消费习惯与生活方式?通过调查及与业内人士、商家的访谈,记者盘点了郑州商业2014年的6大发展趋势,提前“剧透”即将上演的商业大片。

2014已经到来,每个人都会带着新年愿望重新出发,而郑州商业也以斗志昂扬的姿态开启了新的篇章。

那么,郑州商业在2014年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又将如何影响着市民的消费习惯与生活方式?通过调查及与业内人士、商家的访谈,记者盘点了郑州商业2014年的6大发展趋势,提前“剧透”即将上演的商业大片。

购物中心高速发展

“2014年,郑州商业将有大事发生。”采访中,诸多商家如此感慨。这个“大事”指的就是郑州华润万象城和丹尼斯大卫城的开业,业内一致肯定这两大商业项目在2014年将对二七商圈乃至郑州商业发展起到颠覆性变化,消费者对购物中心也会有新的认知。

2014年,大商新玛特金博大一期改造、二期改造工程正式启动,360广场太康路店项目筹备工作将进一步推进,同时,高新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都将有大型购物中心项目启动,“商业荒漠变商业绿洲,人气旺地变吸金旺地,郑州购物中心将在2014年进入高速发展期。”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购物中心在新的一年高速发展或将带来更多担忧,一些经营不好的购物中心会倒闭,年底表现更为突出,商家需清醒认识如何做购物中心,更要重视操作细节。

百货转型突出个性

2014年,对于郑州百货业而言,购物中心的迅猛发展和电商冲击迫使转型之路更加艰难,将面临新的挑战与压力。

不少企业纷纷意识到严峻形势,并表示将回归零售本源,突出个性,提供差异化服务,根据定位,为消费者提供更舒心的购物环境,牢牢把握消费需求这一核心要素,明确细分价值市场。

细分市场将是2014年郑州百货转型的主要发力点,“2014年,郑州商业竞争会更加激烈,传统百货转型时要对市场细分。”王府井百货郑州店总经理唐文英说。

有专家指出,细分市场是百货突破困局的重要出路,要做到精益求精,需用合适的资源瞄准目标客群,通过市场的细分化从消费者身上挖掘更多的附加价值,从而拉动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增加销售业绩和利润。

大型商场提档升级

将业绩、影响力差的品牌挪走,引进新品牌,以求最佳视觉效应,提升购物环境的舒适度,这种“大动作”即为提档升级,看似简单,却成为一整年的重点工作,2013年,已经有部分商场完成,2014年,更多商场仍在继续。

其中,中原万达广场2014年将加大调整力度,重视品牌组合,让品牌与定位、发展方向相吻合,提高单位“平效”;锦艺城购物中心2014年将重点工作放在品牌调整方面,同时王府井百货郑州店会增加餐饮等相应配套服务措施;而在丹尼斯人民路店2014年将迎来大调整,不仅在男装部分有变动,以加大业种和品项的优势,而且将会辟出1000多平方米打造主题餐饮,预计2014下半年完成改造。

地铁经济真正到来

2013年12月28日,郑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在2014年,郑州商业地铁经济时代真正到来。

“传统商圈在地铁的带动下,地位将进一步巩固,辐射半径将进一步增加,影响力和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大,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宋向清说。在二七商圈,郑州华联商厦2013年引入星巴克等知名品牌,商品容积量加大,动线也发生了改变,而同样位于地铁出口处的丹尼斯人民路店,已对负一层进行调整,并将对2馆、3馆进行调整,旨在吸引年轻消费客层。在紫荆山商圈,大商集团紫荆山百货已在2013年实现全面升级,此外,在秦岭路商圈对于号称郑州首个地铁综合体的CCMALL来说,1号线的开通是利好消息,其地下一层与1号线相连接,从而实现了消费客流和交通客流的无缝对接。

地铁1号线沿线的大型商场达数十个,可以预见,由东至西将形成郑州最大的“商业走廊”,除了老商圈焕发新活力,为了迎合地铁乘客的消费需求,新商圈也会随之逐步兴起,业态也会更加丰富,比如便利店、餐饮、咖啡店、书店等,更重要的是,地铁和轻轨站口更会形成“漏斗效应”,客流、商流以“漏斗口”为中心向内聚集,沿线商业物业的普遍升值必然带来地铁经济的大发展,而这些,都将在2014年开始显现。

实体“触电”助力销售

2013年12月,万达集团的电商产品万汇网及手机客户端“万汇”上线试运行,其中6个试点广场中,郑州占两家。其董事长王健林坦言,万达的电商不是卖东西的,而是为其实体业务吹喇叭的。同样是O2O模式,却不强调在网上进行直接的实物购买,而是希望线上对线下进行“导购”,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智能化购物体验,“随时随地逛万达”。

中原万达广场运营总监袁健表示,2014年将加强运营,通过电商合作,突破传统的运营模式,做好试点广场。

“触电”并走O2O模式是2014年郑州商业的其一主流风向,无论百货还是购物中心都会应用新技术运营。但专家认为,2014年实体“触电”很可能还是沦为线下业务的附属物,营销大于销售,多为商场赚“吆喝”。

另外,O2O虽是大势所趋,但电商体系的构建需要大量技术人才、资本设备的投入,而电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疲态越来越明显,实体变得更加谨慎,反而涉足线上业务,为线下业务吹喇叭,运作难度要小得多,这个过程也是培育企业互联网基因的过程。

体验营销大势所趋

商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除了家、公司之外的第三空间,这个属性也决定了商场作为实体最大的优势,商场不仅可以购物,而且还能实现聚会、约会、洽谈等一系列社交活动。

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体验牌”营销大势所趋,2014年,郑州商家在营销方面会特别增加体验成分,那么,人气上来之后,商场的社交功能随之放大,消费者也就多了要逛商场的理由。

未来,消费者更愿意为情感、环境、文化、娱乐的体验来买单,那么,商场增加体验性业态是前提,然后通过有创意的“体验牌”营销,才能真正从社交层面表现出体验文化。这样一来,商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顾客逗留的时间也随之增加,从而促进社交化消费。

可以眼见,2014年,郑州购物中心将在这方面表现得更加突出,特别是华润万象城和丹尼斯大卫城开业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青睐购物中心所倡导的生活方式,在体验式营销的推动下,购物中心的社交标签将不断被强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