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台中长期供暖规划 2018年煤炭供热将只占6%

本地大河网-大河报2014-04-02 15:34:23
提要:虽然早已进入供暖季,郑州西区还有2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上的居民正对着冰冷的暖气片过寒冬。昨日,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不仅集中给西区供暖开“药方”,以确保极寒天气下可以人人有“春天”。同时公布了郑州市中长期供暖规划,2018年1.5公里内就有主干网,且“煤老大”的用武之地将压缩到6%以内。

守着暖气片却用不上暖,真是透心凉啊!资料图

郑州市出台中长期供暖规划,保供暖也要保蓝天

2018年,郑州市建成区将实现供暖管网全覆盖

□记者 朱琨 刘瑞朝

虽然早已进入供暖季,郑州西区还有2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上的居民正对着冰冷的暖气片过寒冬。昨日,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不仅集中给西区供暖开“药方”,以确保极寒天气下可以人人有“春天”。同时公布了郑州市中长期供暖规划,2018年1.5公里内就有主干网,且“煤老大”的用武之地将压缩到6%以内。

问题

热源不足小区业主守着暖气片用不上暖

今年冬天,中原路西三环附近湖光苑小区的热用户,差点没用上暖气。因为在供暖临近时,满怀憧憬的湖光苑4期业主却被告知,因西区热源问题,今年仍无法通暖。憋了一肚子气的业主把气儿撒在了换热站身上,部分业主堵在换热站外,阻止工作人员开启阀门。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最后在警方的介入下,阀门才最终开启,湖光苑1、2、3期的业主才通上暖气,而4期业主依然与暖气无缘。

西区范围内,和湖光苑一样用不上暖的小区还有很多。对此,该负责人说,热源的发展建设已跟不上西区城市居民冬季采暖需求的增长,西区目前有近200万㎡面积具备供热条件,由于热源不足而无法供热。

记者了解到,热源不足问题主要集中在供热西区(京广铁路以西、航海路以北、陇海铁路以南)。根据西区调度中心监控数据显示,西区每天的供热量缺口在8%左右。

措施

争取“外援”以解决西区用热紧张

今冬遇上最暖供暖季,西区还捉襟见肘,一旦温度下降,西区用热居民该咋办?昨日会议上,各方开出了应急、中期、长期的三步走的“疗程”。

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经理曹西金说,近期内,可压缩西区供热区域内的办公建筑用热,理论上可以保证目前的供暖缺口。

拆东墙补西墙只能管一时,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将确保位于高新区的泰祥热电厂加盟西区供热,“这个厂有供热富余,目前正在积极运作,需要铺设十几公里的管网,明年底前建成后,可以带来2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另外,今年也将启动荥阳国电的余热支援,东明路、政七街两个热源厂也将由去年的试行进入今年的全负荷运行,充实大管网热源供应,最终两个“友军”和新热源的加盟将给西区带来约5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

郑州市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潘冰则表示,2014年~2015年的供暖季,西区的紧张状况将得到有效缓解,而最终,郑州市将通过全市大管网建设分配热源,能从“大篮子”里分肉吃,将成为西区热源紧张的治本之路。

现象

郑州市区2480万㎡面积没法用暖

一方面是急剧增加的用热面积,一方面是几无增加的热源。热源紧张问题,是郑州市区的普遍现象。

郑州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说,郑州市集中供热入网面积约7810万㎡,而今年冬天的供热面积只有约5330万㎡。“这也就意味着约有2480万㎡用户具备供热条件,却因热源问题无法供暖。”

暖图

2018年建成区要实现供暖管网全覆盖

2018年,市区管网“热龙”全覆盖,新建小区只要具备条件,随时搭车入网。昨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今后郑州将走“五虎上将+多个小清新”的热源团队。在这个供热团队中,以新力热电、郑东热电、泰祥热电、荥阳国电、裕中热电五大热电联产为主导,燃气及燃煤锅炉房为辅助,分布式能源、地热及其他新能源为有益补充。

目前的建设规划是,通过铺设管网对荥阳国电、裕中热电厂和泰祥热电厂余热实施并网,并逐步实施枣庄热源厂、兴隆铺热电厂、二马路热源厂、郑东新区热源厂“煤改气”工程,实施北郊热源厂建设及配套管网工程、航空港热源厂二期扩建工程、南郊热源厂二期扩建工程,而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的行政服务区、总部经济区、高档社区将尝鲜建设分布式能源供热。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成区共有供热管网1200多公里,建成区供热管网覆盖率已达到90%。到2018年,覆盖将达到100%,做到市区内距任何地块1.5公里内有供热主干线。

2018年郑州“供暖版图”

全市总供热能力16048万㎡

五大热电联产供热能力10948万㎡,约占68%;

市区6个“煤改气”项目及新建燃气锅炉房供热能力3500万㎡,约占22%;

燃煤锅炉房供热能力900万㎡,约占6%;

社会分布式能源、地热等其他新能源供热能力700万㎡,约占4%。

疑问

又保供暖又保蓝天如何破解僵局?

早在2011年,新力电力就拟在荥阳贾峪镇附近,新建2×600MW热电联产机组。这一肩负70%的供热任务的建设项目,被环保部门指出每天产尘三吨,“既保供暖又保蓝天”而陷入僵持状态。

大河报记者查询环保部门相关资料,该项目在2012年3月份已经通过了“郑州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联审联批会议”,并已获取包括环保、文物、铁路、城管、供水、煤源、地震、干灰石膏综合利用等19个相关部门的支持性文件。为何停滞不前?昨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向大河报记者透露,“目前项目卡在用煤还是用气的论证上了”。

根据“气化郑州”的规划,到2018年,燃煤锅炉供热能力只占6%,现在这个数据是超过70%。而事实上,目前新力电力一年用煤就约270万吨,已经占到郑州全市每年用煤500万吨的一大半,如果扩大热能的新厂依然用煤,恐怕与6%的目标注定“打架”。

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是气源问题,一个是造价问题。“目前华润燃气、义马煤直气(煤直接处理成气供应出去),以及西气东输等管道建设能够保证已经和正在进行的煤改气工程,但是新力电力新址的用气量太大,按新能源来建成的项目,却争取不到气源,这不是抓瞎吗?”他还透露,目前一些煤改气工程没有将燃煤锅炉彻底拆除原因也是怕英雄“气”短时,可以让燃煤顶上。

“我们做过估算,燃气供热天然气在1.44元/方的水平下,才能与燃煤供热成本持平,显然,目前已经超过3元/方的价格会加大亏损。”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也在找出路,如果用气,他们将建议出台10万/蒸吨的政府补贴,如果用煤,他们将敦促新力电力拿出严控污染的方案。

而新力电力总经理王建则向记者透露,“即便最终审批通过,建设工期也要经过两三年”。

【问题1】

燃气供热,成本增加是否会抬升热价?

根据气化郑州的计划,2018年郑州市燃气供热达到3500万平方米,给以前助长雾霾的“煤老大”只留了6%的空间,蓝天可期,热价是否上涨?

昨日,潘冰向记者表示,根据今年已经煤改气的工程进入大上马阶段,热价并没有因此上涨。不过,如果像新力电力这样的巨无霸开启“气化”之路后,存在涨价可能,但是否调价还要视情况而定。

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调价,调多少,也要看政府对企业有没有扶持补贴,补贴力度有多大”。

【问题2】

热力管网老化,市区何时不再爆管?

目前市区供热管网老化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西区主管网已运行了19年,140公里的主干管网中,约有35公里锈蚀老化严重。一业内人士曾私下向记者透露说:“每年供暖季都提心吊胆,希望爆管尽量少发生。”

为让爆管尽早成为回忆,昨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发布了供热老管网的改造计划,2014~2017年计划实施郑州市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拟对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供热老旧管网进行改造,更换管道,扩建改造和在关键节点对监控设备改造升级,改造供热热水网118公里。同时,对市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219座老旧换热站进行改造和升级。

潘冰建议,除了加强改造外,还要尽快出台漏管爆管工作应急预案,“出了事,立即响应,规范响应,担责响应,让市民放心”。

【问题3】

并网改造,何时不再跑断腿?

大河报曾在2013年11月14日报道过纬二路几个小区的后勤科长因为跑供暖手续跑了八个月的艰辛故事,报道发出后,不少老旧小区想加盟大管网的“后勤科长”们也纷纷向大河报吐槽他们的艰辛。

昨日,潘冰表示,目前郑州市开始实行建设联审联批措施,即新开工工程涉及到的所有管线单位均要提前参与到规划中。“附近有没有老旧小区要搭车供暖大管网以及供电、供水、电信等一系列管线都要通知到,只要手续齐全,都会进入到集中联合审批状态,不再多方跑腿,让附近市民的生活设施都能够搭上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