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将是宜居、生态为一体的“新都市”

本地河南商报2014-04-02 15:34:31
提要:航空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按照规划,未来的航空港区将是宜居、生态、绿色、环保等为一体的“新都市”。不甘寂寞的“中国大妈”、抢先布局的房地产开发商,正在雄心勃勃地借势拓展产业格局。

航空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按照规划,未来的航空港区将是宜居、生态、绿色、环保等为一体的“新都市”

不甘寂寞的“中国大妈”、抢先布局的房地产开发商,正在雄心勃勃地借势拓展产业格局。

航空港:

身在郑州,触摸世界

2013年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正式获批。航空港区将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城市的外形和命运总是由交通决定的。未来的中心是城市,城市的中心是交通,交通的核心是航空,航空大都市不仅会创造城市的中心,也会创造未来的中心,更是全球化经济的必然体现。

一个航空大都市将会连通N个城市的生活。郑州人,因为航空港的便利,可以走得更远,世界触手可及。

郑州人的生活,也有了N种可能性。

故事:

“空中飞人”的生活

4点在位于布鲁克林(纽约的一个区)的公寓里醒来,冲个澡、穿上衣服。

4点半冲向等待的出租车。

5点钟到达拉瓜地亚机场,快速通过安检。

5点半登机。

8点半到达亚特兰大或者威奇托。

一个小时后到达客户的办公室。

这是马修·凯利早上的时间表。每周他都会乘坐飞机,是个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3天后,他将搭乘4点40分的航班回家。

未来,在郑州生活的你,也可以像凯利一样。

外商:让货品“飞”往各地

阿森木是个巧克力商。几年前他选择迪拜作为自己业务拓展的根据地,从目前他事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个选择是相当明智的。

阿森木的小厂子里,有从比利时空运来的机器,从世界各地“飞”来的可可、焦糖、奶油夹心……阿森木和他的工人们再把一批批巧克力送出迪拜,让他们“飞”往世界各地。很多人认为,迪拜的财富来自源源不断的石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已探明的石油储备,足够使用一个世纪。

但作为人口最多的酋长国,迪拜的石油储备正慢慢耗尽。他们努力想转型成为一个空港都市国,于是迪拜国际机场成了中东地区最繁忙的机场,它四通八达的航线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财富。

如今,迪拜国际机场年货运吞吐量可达1200万吨,配套有商业城、物流城、住宅城……每天繁忙的货运码头、传送带、工厂和配置中心,每一道工序都自动化、流水化……来自100多家航空公司的班机在此有序起降,连通全球140多个目的地城市。

未来的郑州,期待也会因航空港而起,成为像迪拜一样富足的土地。

郑州:老马的“飞机梦”

2013年3月7日,对于老马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老马是一个厨师,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一家房产公司给员工们做饭。他的家,就在两里地之外的薛店村。

老马懂得不多,在他的理解中,航空港建起来了,飞机就越来越多了,自己这把老骨头,说不定哪天也能坐上飞机出去转转。

航空港的建设将大大地改变人们的出行模式。而对于那些红利的创造者来说,临空经济将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比如活跃在港区一线的招商人员、20余万名富士康产业工人、抢先布局的房地产开发商,正雄心勃勃地借势航空港拓展产业格局。

按照规划,未来的航空港区将是宜居、生态、绿色、环保等为一体的“新都市”,是2025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左右的“大枢纽”,是拥有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0亿元的“大产业”。

大事记

2010年,郑州航空城总体规划启动。

2012年7月4日,省政府和中国民航局联合向国务院提交《关于建立郑州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请示》。

2012年11月1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2013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

2017年,完成第一阶段发展目标。

2025年,完成第二阶段发展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