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国地税共奏便民办税“三部曲”

本地河南日报2015-08-10 09:39:14

  2015年是全国深化改革的攻坚年,也是河南国税的“优化服务”年。随着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推行等便民举措相继推出,对基层税务机关开拓创新抓落实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位处中原经济区战略发展前沿的郑东新区国税局,主动化责任为担当、变压力为动力,联合郑东新区地税局,探索共建新路,奏响了便民办税新篇章。

  据悉,一直以来,由于国税、地税在税务登记、减免税、纳税申报等日常税收业务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重叠,导致纳税人往往一项业务两头跑,在排队等候和业务办理上都造成了重复低效。新形势下,如何科学整合资源、创新合作手段、消除职能盲区、尽可能地为纳税人提供便利显得尤为重要。新大厅建成后,国地税以纳税人站位多角度合作,提交上了一份“双赢”的答卷。

  奏响窗口服务的“和谐曲”。国地税共同进驻新大厅,将原来12个办税窗口扩展为42个综合业务窗口,每个窗口分别配置国税、地税服务人员各一名。对内,优化服务,要求人人都熟练掌握本岗位的服务规范,建立一流的纳税服务平台,着力于解决纳税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纳税服务与纳税人的正当需求良性互动;对外,实行后续业务办理免叫号措施,在实际操作中,对于那些已办结一方业务需要进一步办理另一方业务的纳税人可免于再次排队等待叫号,直接办理,整体提高办理效率,有效节省纳税人的时间。

  奏响科学导税的“进行曲”。随着合作的深入,尤其是在导税咨询区,小小的导税台,发挥了大作用:一是将纳税人办税资料审核职能前置,根据税户办税需求预审资料,避免税户排长队;二是窗口工作人员只需凭借导税员审核印章就能直接办理纳税服务,纳税人不需要重复审核资料;三是印制涉税事项告知书,将税户登记成功后所需要办理的事项以列表形式一一告知;四是在业务高峰期,对纳税人进行合理分流和引导,对部分纳税人遇到涉税难题进行重点解答办理,为纳税人提供一个高效舒适的办税环境。

  奏响税法宣传的“交响曲”。他们重点就“金税三期”、“营改增”等与纳税人息息相关的税收政策开展热点问答,以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税收政策,掌握税收动态;集中展示一批贴近现实、反映基层的优秀税收宣传作品,进一步增强国税宣传的感染力;自觉加强国地税之间的协同作战,努力实现横向联合、纵向发展,积极发挥税务部门的整体优势,形成宣传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