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0月底前不动产权证书“停旧发新” 你领了吗?

本地河南日报2016-06-30 09:34:28

河南10月底前不动产权证书“停旧发新”

河南10月底前不动产权证书“停旧发新”

  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以来,房产证、土地证等陆续“下岗”,不动产权证书上场走进百姓生活。记者从省不动产登记局了解到,截至6月28日,我省已有5个省辖市市本级、25个县(市)开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累计发放2000多本。

  10月底前全面“停旧发新”

  今年3月16日,我省在许昌县颁发了第一个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在我省迈出关键一步。

  按照省政府要求,10月底前,全省所有市县要“停旧发新”。

  目前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省不动产登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焦作市、平顶山市、许昌市、安阳市5个省辖市市本级已经开始发放不动产权证书,开封、濮阳、洛阳、焦作、新乡、三门峡、信阳、许昌、安阳、商丘等10个省辖市的21个县(市)以及巩义、兰考、长垣、汝州4个省直管县(市)也已开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其中,焦作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县两级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工作。除上述已发证地方外,另有20个县表示已经具备发证条件,争取在近日开始发证。

  不动产权登记有啥好处

  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以往,多个行政机关负责对不同的不动产加以管理,由此形成了分散登记的现象。分散登记不仅影响信息的全面公开,而且很容易诱发欺诈行为,影响交易安全,同时造成机构重复设置、资源浪费、不便民以及“信息孤岛”等问题。

  那么,对百姓来说,实行不动产权登记到底有啥好处?专家分析认为,一是可以更好地保护个人产权,房产、土地或林地等不动产都能得到保护;二是办理手续更便捷,转卖房屋时不用土地、房屋多个部门来回跑;三是交易更加安全,可以查询不动产产权归属,有助于规避一房多卖的风险;四是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农村土地作为集体土地的一部分纳入统一登记,保障了农户宅基地的用益物权。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对不动产物权的确认和保护制度,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蔡辉说。

  相关新闻

  不动产证“上岗”房产证仍有效

  本报讯(记者何可)7月1日起,郑州市将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手中持有的旧版房产证、土地证需要更换吗?不去换会不会失效?记者前往郑州市国土资源部门了解情况。

  与房产证相比,不动产权证内容更丰富,不仅包含了权利人、证件种类、证件号、共有情况、权利人类型、登记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价格等信息,而且拥有唯一的“身份证号”——28位数字的不动产单元号,能确保每个不动产在全国范围的唯一性。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方面解释,现有土地证、房产证依旧有效,当事人不必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在房产进行交易、登记过户时,旧的土地证、房产证将被不动产权证书所替代。因此,市民不必急于更换手中现有的房产证、土地证。

  市民如需办证,可前往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也可就近到市内五区和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分别设置的网点,以及各县(市)、上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