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2号线测试 8月中下旬有望进入试运营

本地大河报2016-07-18 09:50:43

  16日,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完成了试运营前的两件大事:花寨站上演开通前最大规模应急救援演练;1号线2号线换乘站紫荆山站进行了互联互通跑票测试。据悉,根据目前地面建设和试运行的情况,2号线有望8月中下旬进入试运营。

  救援演练

  地铁行驶中突发火灾,怎么办?

  乘地铁遇到火灾如何逃生?地铁、公安、消防如何开展救援?

  16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在花寨站举行了开通前最大规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据了解,2号线已陆续开展20多项专项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标志着2号线开通进入了倒计时。

  演练现场,一列客车由南五里堡站开往花寨站途中,在隧道内发生火灾。司机发现车辆还能继续行驶,经报告上级调度部门,为便于抢险,将车紧急开到花寨站,疏散乘客。同时,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组织人员抢救受伤乘客,并上报事故信息,联系119、110、120。总指挥接报后,宣布启动“应急预案”。

  演练过程中,各单位均按照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围绕应急救援、伤员救治、信息发布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本次演练有近400人参与,启动装备达20多台。

  跑票测试

  1号线2号线能换乘吗?

  同日,1号线和2号线互相换乘的跑票测试在紫荆山站进行。所谓的跑票测试是指对1号线与2号线车站之间测试互相购买换乘车票、换乘出站的可能性。

  测试开始后,紫荆山站的工作人员来到提前设置好的购票机器前,记者看到这台机器的购票流程和1号线的基本一样。“我们将购买除紫荆山站以外的所有站点的车票,并交回跑票测试分拣中心,再由工作人员测试能否凭购买好的车票在相应的出站口出站。”工作人员称。当天下午,1号线2号线35个站点的运营工作人员成功完成所有跑票测试。

  据市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调度票务部工作人员称,该项测试完成,标志着地铁2号线与1号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已经满足了乘客互相换乘的需要。

  另据介绍,2号线开通后客流量将大幅上升,进出站闸机能否承受,目前也已进行了相应的最大客流压力测试。

  跑图试验

  6分多钟发一车,7月底结束跑图

  从7月11日开始至31日,2号线进行20天的跑图运行,2号线的地面建设和试运行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据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目前的测试,2号线初期列车的高峰间隔约为6分钟16秒,停靠时间约为30秒。

  “截至目前,2号线试运行都没有中止过,控制中心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监控。列车正在按着周一至周五工作日行车表和周六、周日周末行车表两套运行时刻进行按图跑车试验。”有关人员介绍。

  据介绍,在试运行各项测试中,16个车站的电力、通信、信号、空调等多套综合设备都将逐步接受测试,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和修改。工作人员表示:“试运行以来,地铁的准点率很高,总体效果良好,故障率也低于标准值,可以顺利保障载客试运营如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