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不动产登记受关注 省里要求限时回复进展

本地大河报2016-09-13 09:18:30

  在郑州已持续多日,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系列事件昨日再迎新变化。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河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已向郑州市政府发函,重申与不动产登记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要求郑州方面限时向联席会议办公室进行回复。□记者陈骏

  交了100万,月供也开始“扛”了,但房子还没到手

  自上周以来,因为一套二手房而着急上火的郑州人已不计其数。历经近半月等待,仍不见二手房交易事项在郑州所出现的“肠梗阻”有明显好转,市民情绪被再度点燃。昨日上午,在郑州市中原区出现了多位市民集中维权的情况,而“强烈要求改革加快房产交易流程”也成为这些市民共同的诉求。

  在记者接到的无数来电中,郑州市民黄先生的遭遇很典型。

  今年年初,他看上了中原区电厂路某小区一套121平方米的住房。6月,他和房东一起着手办理交易。7月底,黄先生便将首付款20万打进了二手房资金监管账户中。8月初,他又将后续的80万资金打进该账户。

  直到今天,已于8月25日办完过户手续的黄先生,没搬进这套房,房东更是房款“分文未见”,而这一切,都是因为遭遇了“交易肠梗阻”。

  “买二手房就是图个‘现房’,9月8日我还了第一笔月供,4100多元,现在房子还没见呢,你说这是不是个笑话?”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一个QQ群有不少“交易肠梗阻”的受害者。

  在这种“肠梗阻”中,二手房交易的“违约率”也开始直线上升,保守估计这一数据已高达四成左右。一位在郑州从事二手房交易的中介告诉记者,不少中介公司近半个月来已快成了“集贸市场”,“买卖双方都窝了一肚子火。”

  进展

  省不动产登记部门要求郑州方面限时回复

  在这种煎熬中,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针对目前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推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河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下称联席会议办公室)向郑州市政府下达了代码为“豫不动产登记联办函【2016】1号”,名为“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有关问题的函”。

  记者查询省政府门户网站得知,针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我省于2015年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分管副省长为召集人,分管副秘书长和省国土资源厅厅长为副召集人,省编办、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林业厅、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委、地税局、省政府法制办等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国土资源厅。

  记者了解到,在这份函中,联席会议办公室表示,该办了解到,自8月31日起郑州陆续出现了群众持“郑州市房屋交易和产权状况确认单”要求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的情况。因该方式不符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登记机构无法向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这一问题已引起了群众的诸多不满,“郑州市不动产登记”已成为舆论热点,并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注意。近期,国务院督查组将对河南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专项督查,也将把“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法定职责完整,并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行使、职责整合文件的有关要求全部落实”作为职责履行到位的标准,进行重点督查。

  此外,在这份函中,联席会议办公室还针对此前郑州所出现的问题,提出了6条相应的整改意见,并要求郑州市政府方面于9月底前,将整改情况报联席会议办公室。

  与此同时,大河报记者也了解到,按计划,今天上午,郑州市相关领导将召集房管、国土两部门对与不动产登记制度相关的落实细则进行再次会商,拿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