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闲置房屋占道致多起事故 不属违建拆除遇阻

聚焦中新网河南新闻2014-11-28 08:52:16

  郑州市建设西路与秦岭路交叉口附近有一座砖式结构的房屋,占据了人行道和1/3非机动车道。社区、街道办、物业相关负责人说,多次接到居民投诉,也前去协调解决,但都不了了之。业主称“房屋证件齐全,不属于违章建筑”,他们也希望能将这个安全隐患早日消除。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事件

  房屋“霸占”道路

  11月25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路段,看到一座长约15米、宽约8米的房屋位于一个小区的出口旁,4米多宽的人行道被占,非机动车道也被占了1/3。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房屋正门上有“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建西社区服务中心”字样,玻璃门紧锁,房间内有空调、桌椅及电脑显示器等,上面布满灰尘。

  附近一居民说,这房子空了好多年,现在还占去这么宽的路,啥时候能把它拆除呢?

  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建西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先有房后有路,确实准备作为建西社区的办公用房,但没搬进来。”

  据了解,该房屋最早属于郑州市齿轮厂家属院,存在有20多年。2007年左右,荣成置业在此开发楼盘,取得了房屋所有权。

  该工作人员介绍,荣成置业曾与社区达成协议,将该房屋作为社区的办公用房,社区拥有该房屋的使用权,所有权仍归荣成置业。

  “由于房屋紧邻小区进出口,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社区另外寻找了办公用房。”上述工作人员说。据了解,两年前,曾有一家快递企业准备在此办公,但最终离开。至于原因,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称,“本来房屋就挡道,送快递要经常进出车辆,更影响附近交通。”

  进展

  拆除陷入僵局

  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女士说,电动车经过此地经常发生碰撞和剐蹭事故,他们多次联系交警部门,对方来勘查时,因为该房屋证件齐全,民警表示只能由物业多做提醒,并采取加装减速带和广角镜等安全措施。据小区物业统计,从去年到现在,在该路段已发生10多起交通事故,最严重的一次,一名行人重伤入院。

  李女士透露,2013年12月,规划、房管、行政执法、社区、居民、业主多方坐到一起,协商是否能拆除这座建筑,但最后不了了之。

  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一名负责人称,该房屋属于合法建筑,如果决定拆除,由谁来拆除、赔偿主体是谁、赔偿标准怎么界定,这些问题都让拆除陷入僵局。“具体还应该由房屋所有人同拆除方达成协议,社区负责协调工作。”

  说法

  业主也希望早日拆除

  有居民提出疑问:当初道路拓宽时为什么没有将该房屋一起纳入改造工程,以至于成为遗留问题?规划部门为什么对道路改造时的问题视而不见?

  11月25日下午,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一名工作人员称,这条道路的拓宽改造由中原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中原区政府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将会详细了解情况再做答复。

  11月25日下午,荣成置业销售部一名张姓经理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了该房屋的产权证明。她说,如果要拆除该房屋,且程序合法,他们也配合。

  此外,她还称,因为该房屋挡道,他们已经多次向中原区政府打报告,希望早日拆除该房屋,消除安全隐患,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