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宅租金上涨7.2% 5年来涨幅首次回升

聚焦北京晨报2016-01-04 11:14:50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2015年北京市住宅租赁交易量同比上涨5.2%,涨幅再次收窄,已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就单月数据来看,上半年租金均价涨幅扩张较为明显,自3月份至7月份,租金持续上涨(租金环比分别上涨3.1%、1.8%、0.6%、2%、5%);下半年随着毕业季和开学季落下帷幕,租金有所回落。就环比数据来看,全年振幅扩大(最高月和最低月变动相差7.4%,比2014年扩张0.5个百分点),反映了市场供需失衡有所加剧。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2015年住宅租赁市场租金价格结构性上涨,出现这一特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2015年楼市出台330、930新政,再加上一系列降准降息减税的利好消息使得北京住宅交易市场火爆。部分房源选择由租转售,促使租赁市场房源供给量进一步减少,租房市场供求失衡加剧,导致租金上涨幅度增大。

  二是北京市常住人口逐年增加,相应地增加了北京住宅租赁市场的需求量。2014年底北京常住人口约2150万,比上年增加了约37万,庞大的人口增量在需求端加剧了租赁市场供求不平衡的状态,促使北京住房租金不断上涨。

  旺季均价涨幅扩张淡季均价跌幅收窄

  对于2016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的走势,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在去库存政策基调主导下,2016年北京市房地产交易利好政策将持续,进而推动房屋交易量维持较高水平,换房交易占据主导市场,受此影响预计住宅租赁市场租金价格还将出现结构性上涨。

  与此同时,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6年国民经济的五大关键任务,并在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关键问题上明确提出了发展租赁市场的思路: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未来,随着更多专业化公司介入租赁市场,租赁房屋的品质会有一定程度地提升,相应地,租赁成本也会有所增加。